手机站   |   客户端

阜阳:出台加强纪律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意见

时间:2018-04-22 07:5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日前,阜阳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明确了“四个坚持”的工作原则。坚持统筹谋划。把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纳入到党的建设总体部署,贯穿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各个环节,体现在严肃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组织生活的各个方面,落实到对党员、干部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各项要求之中。坚持因人施教。既要扩大覆盖面,实现对所有党员和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教育预防全覆盖,养成遵纪守法自觉;又要突出重点,抓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的纪律教育和预防工作。坚持注重实效。贴近纪律建设实际和教育对象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分类施教,做到见人见物见问题,用好党言党语、纪言纪语、法言法语,使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入情入理、入脑入心,增强效果。坚持建章立制。加快构建充分发挥教育说服力、监督威慑力和制度约束力整体功效的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机制,使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

“四个重点”强化教育预防内容。加强作风建设教育,重点防范违规公款吃喝“化明为暗”、公款旅游“声东击西”、公务用车“混水摸鱼”、楼堂馆所清理中的“暗渡陈仓”、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巧立名目”、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瞒天过海”、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化整为零”等“四风”问题新变形。加强党的六项纪律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晓纪律规定,增强纪律观念,养成纪律自觉。加强“两个责任”教育,让党员干部搞清楚“应当干什么”“工作中怎么干”“干不好如何追责”,切实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预防腐败工作。精准排查廉政风险点,建立具体清单;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推行阳光政务,规范权力运行流程,让权力得到有效制约。

“五项措施”改进方式方法。抓好经常性教育。把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的必修内容。抓好专题教育。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脱贫攻坚、民生工程、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选择案件多发、频发单位,督促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专题教育,分类进行施教。强化警示教育。坚持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定期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六项纪律、责任追究典型案件,进一步强化震慑。利用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加大剖析力度,用好用活落马官员的“忏悔录”,以案明纪,以案析理,以案探源。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发现勤廉兼优的党员干部,讲好身边的廉洁故事,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让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目标。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利用QQ群、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微信群等现代媒体,通过创设图片、微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开展教育,增强教育的感染力。组建“纪法微宣讲小分队”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广泛深入开展纪律与法律教育。

“三项机制”推动工作落实。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汇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履行牵头负责和组织协调职责,沟通情况,明确分工,加强督促检查。组织人事部门要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党性教育,落实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确定的廉洁从政教育培训任务。宣传思想部门要抓好纪律教育和预防腐败的宣传报道工作。党校、行政学院等干部培训机构要将领导干部纪律教育列入教学计划,保证课时和教学质量。健全落实保障措施。制定成效评估标准,把开展纪律教育和预防腐败工作纳入“两个责任”检查范围,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及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阜阳市纪委监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