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书香】“一本”家书抵“万金”

时间:2018-04-11 11:0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第一次接触《曾国藩家书》这本书还是1990年10月,入伍时父亲送我的,那时还认为父亲送我参军,远离家乡,提醒不要忘记给家里写信。至到1993年上入军校后,认真阅读才略知其“本意”,现在阅读才更深入地了解其“真意”、“要义”。

《曾国藩家书》详实汇聚了曾国藩从清道光30年至同治10年前后近30年的翰苑和从武生涯,蕴涵着“劝学,修身,治家,交友,理财,治军,为政,用人”等诸多书信文章,文风洒脱、字语从容、相谈亲切。每每读起“他”,好象与一位“智者”在进行思想交流,灵魂在字语行间中触碰交融,心灵上有种“春风沐浴”的畅想,意境上有种“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感叹。通读全书,了解到曾国藩传承着“为人子、为人兄、为人父”的角色定位,诠释着“孝”、“劝”、“教”、“严”、“德”、“廉”的为人之道、从军之道、为政之道。

曾国藩,公元1811年(嘉庆十六年)出生于今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荷叶镇天坪村,先后任翰林院庶吉士,累迁侍读,侍讲学士,文渊阁值阁事,内阁学士,稽察中书科事务,礼部侍郎及署兵部,工部,刑部,吏部侍郎等职。对曾国藩这样的历史人物,史家自有公论。而《曾国藩家书》中那些修身齐家、为学处世、用人交友、为官从政的感悟,蕴含着真知良言,值得借鉴。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每当工作困惑之时,总有一个声音在耳边回绕,“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断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如河伯之观海,如井蛙之窥天,皆无见识也。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作为党员干部就要以史为鉴、以人为镜,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己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应有之义”,厚积薄发、积蓄势能,诠释好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好“中国梦”的伟大目标。

筑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石。每当与家人闲聊时,脑海中总会闪现“予……弟每用一钱,均须三思,宜教子侄守勤敬,吾在外即有权势,则家中子弟易流于骄,流于佚,二字皆败家之道”, 醍醐灌顶,意境得悟,如影随形,仿佛那时的我,已不是我。一封封看似聊着居家艰难的家书,蕴含着挂念、敬重、关怀、教导的浓郁亲情。当前一些“富二代”、“啃老族”的家庭现象所折射的不良风气,与之相比,相差何止千里。

习近平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积极引导人们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断夯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道德基础。

“少年强、则中国强”,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和谐,家庭文明则社会进步。家庭是我们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既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又是孩子的终身老师,我们要用自己言行教育孩子,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引导孩子“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小就传递高尚的道德观念,激发爱国敬业的理想信念,培养忠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每当工作劳累想要松把劲时,内心深处就有一个声音在大声呼喊,“精神越用越多,阳气越提越盛,要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是的,“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从政做官不仅是组织赋予的一种权力,更是肩头扛着的一份责任,要有日有所思、夜有所想,“深怕”虑事不周,影响干好工作的使命意识;要有食不甘味、夜不能寐,“ 恐怕” 考虑不详,影响干好工作的担当意识。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把群众冷暖疾苦放在心上,挂在嘴上,落实到行动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干群众之所盼,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毕生的最高追求,当我们意想人生,一路走来、亦有所获,不会感到碌碌无为而悔恨!

扼守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每当看到一些人,平日里穿名牌,开豪车,住洋房,刺激着心理防线之时,灵魂深处不断涌现出一道道“防火墙”,雕刻着“予以做官发财为可耻,以宦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可恨,故私心立誓,总不靠做官发财以遗后人,家中有人做官,则待邻里不可不略松,而家用不可不守旧”,时时警戒着我、告诫着我、警醒着我。让 “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 这副对联,成为我们的座右铭。牢记使命、责任,不为名所缚、不为物所累、不为利所驱、不为钱所惑、不为色所诱,守住清贫、耐住寂寞、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自己不贪不占,还要管好身边人”,“身边人害我们这些为官者的不在少数,被老婆‘拉下水’、被孩子‘拉下水’、被身边秘书和其他身边人如七大姑八大姨‘拉下水’”。春风满园家正气,修身勤俭立安人。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四个全面”整体布局,以不忘初心的信念,敢于担当的使命,砥砺前行的勇气,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个人绵薄之力,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奋斗前行!(王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