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案警示】涉农资金不是唐僧肉 伸手必被捉

时间:2018-04-11 08:0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以案警示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线索来源】

2017年4月7日,安徽省纪委、阜阳市纪委先后将群众反映耿棚镇卞庄村党支部书记汪伟涉嫌套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及其它相关问题的线索,转交颍上县纪委。由于该线索反映的既有涉农问题、又有扶贫问题,县纪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组成核查组进行初核。

【情况调查】

核查组接到批转的案件线索后,经过分析研判,决定从问题较明显、涉及金额较大的“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入手开展初核。首先从查对“一事一议”奖补资金账目打开缺口,确认该资金已经实际支出,汪伟已经实际领取。然后顺藤摸瓜,进一步核实“一事一议”工程是否真实存在、是否符合奖补条件。经初步核实,线索反映汪伟套取“一事一议”资金的事实基本属实。但是,在办案人员通知汪伟谈话时,得到消息的汪伟却“金蝉脱壳”外逃藏匿,躲避和对抗组织调查。

2017年12月16日汪伟被查缉到案。鉴于汪伟案初核的证据已反映出其涉嫌职务违法并且极有可能达到职务犯罪的程度,2017年12月18日经县纪委常委会、县监委委务会研究决定,对汪伟予以立案调查。汪伟案也因此成为颍上县乃至阜阳市监委立案调查的职务犯罪第一案。立案后,办案人员一方面进一步固定外围书证,转换证人证言,一方面对汪伟加强谈话,在办案人员说服教育和确凿证据面前,汪伟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同时还讲清了其他违纪和职务违法事实。

经查,2009年,时任村支部书记的汪伟与其他人合伙在其村部一侧的老宅基地进行小产权房屋开发。2011年,汪伟为了筹集资金修建其参与合伙开发房屋周围的水泥路和下水道,便打起了“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的注意。之后,在既没有召开村民代表会议、也没有召开村民大会的情况下,汪伟私自填报虚假的“一事一议”申报材料,并签发审核意见,虚构2010年卞庄村大王庄水泥路“一事一议”道路工程项目,上报镇政府,成功套取奖补资金合计293600元,全部用于自己与他人合伙开发的房屋的道路和下水道工程。

另查明,2014年,卞庄村居民化某为申请办理低保,分两次送给汪伟鸭蛋200个及部分粗粮。2015年下半年,汪伟为其顺利办理了低保。

【处理情况】

汪伟身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反政治纪律,在组织调查期间,对抗组织调查;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群众物品;利用职务便利骗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2017年12月19日,经颍上县纪委常委会研究,给予汪伟开除党籍处分,并追缴违纪资金;将其涉嫌贪污犯罪案件移送颍上县检察院依法审查、提起公诉。

2018年2月7日,颍上县检察院以贪污罪对汪伟提起公诉。3月8日,颍上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案,由于是全市监委成立后调查终结移送的第一案,颍上县监委部分班子成员、部分镇村干部参与了旁听。经法庭审理,当庭宣判,以汪伟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罚金二十万元。汪伟当庭认罪,服从判决。

【违纪者说】

汪伟在忏悔中说道,我身为一名村支部书记,应当全心全意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但是却出于个人私利,不仅与他人合伙开发小产权房,而且打起国家“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的主意,在个人私欲面前,没有把握好自己,贪污公款、中饱私囊。在扶贫过程中,为他人办理低保却收受低保户财物。在组织调查期间,没有积极配合,主动接受调查。今天的后果,都是我自作自受酿成的,我愿意接受组织处理,愿意接受法院判决,不上诉。

【执纪者说】

在当前开展的脱贫攻坚战和美丽乡村建设中,村基层组织人员虽然权力不大,却在很大程度上经手、掌握甚至支配着不少的资金分配,村干部腐败发生在群众身边,最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侵害的不仅仅是国家资金,更破坏社会风气和广大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和支持。“一事一议”奖补资金本应用于为集体为群体办实事办好事,但汪伟却把政府拨付资金当成“唐僧肉”任意“宰割”,生生将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好经念歪”,最终身陷囹圄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也是必然。“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新修订的《国家监察法》将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纳入监察对象,今后无论是村居(社区)党组织成员,还是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的主任、副主任和委员以及其他受委托从事管理的人员,如果还存在“天高皇帝远”、“我的地盘我做主”、“雁过拔毛”等错误思想,必将会受到纪检监察机关的坚决惩处。(颍上县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