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和县:创新机制 第一季度接待来访群众37批次78人

时间:2018-03-21 09:1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和县纪委监察委创新方式,积极探索新时代信访举报工作思路,建立“一二三四五”工作机制,不断提升履职水平和办信质效。

接访一杯热茶。“坐下来,喝点水,有什么问题慢慢说”,一杯热茶,一句问候,缓解信访人的情绪,将为民服务的态度传递出去。问清来访诉求,杜绝“脸难看、话难讲”的官僚作风。一季度,县纪委监察委共接待来访群众37批次78人,电话举报及咨询51次。

交流要有“两心”。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细心梳理问题线索。在接访过程中牢牢把握“礼貌、问候、倾听、询问、记录”这五个关键词,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中,正确理解举报人诉求,对业务范围内的细心受理,对业务范围外的耐心解释,使其愿望和意志得到充分表达,防止方法不对、语言不当、激化矛盾。

办理把好“三关”。严把受理关,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原则,依规依纪分类处置信访问题线索;严把督办关,定期收集各镇信访举报登记办理台账,每季度通报办理情况,通过指导、跟踪、通报、问责等方式,确保信访件按时结办;严把报结关,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法、按期办结、依法回复”的要求办理,对情况含糊、要素不全、文书格式不规范的退回完善或责成重办。

创新四个步骤。建立网络舆情全天候关注监测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关注监测涉腐涉纪网络舆情,做到“每天一浏览、每周一汇总、每月一分析、半年一总结”,主动关注各大有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收集整理有价值的问题线索,提前监控预警,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处置。

发挥五个作用。认真贯彻“线索零暂存、督办全覆盖、信息高质量、指导更有力”要求,发挥信访举报服务、宣传、教育、信息、调解作用,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夯实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