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宿州埇桥:开展“身边陋习我来说”活动

时间:2018-03-14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带头抵制大操大办,主动做到不吃请、不请吃、不收礼、不送礼、不发礼……”。宿州市埇桥区三八街道九里村两委干部在村民大会上,当着全村干群面在《不违规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上签名承诺、表态发言,赢来当地老百姓的拍手称赞。

今年以来,宿州市埇桥区将移风易俗和“两学一做”、“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注重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划出“警戒线”,亮出“警示牌”,明确党员、干部责任,增强以身作则、向我看齐的带头意识,以党风政风促社风民风,推动移风易俗工作不断向纵深拓展。所有党员、干部签名承诺,在遵守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的基础上,带头节俭办理婚丧嫁娶事宜,缩小宴请规模,人情往来不随礼或少随礼;带头革除陈规陋俗,不搞封建迷信活动,维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带头树立文明新风,举办新型婚礼,实行文明祭奠、低碳祭扫;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教育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自觉抵制陈规陋习和封建迷信,及时劝阻不文明行为。在重要节点和关口,及时对有关党员干部提醒、打招呼,建立全流程告知制度。通过发放文明告知书、移风易俗倡议书等形式,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群众从猜疑到赞同,再到纷纷效仿。全区干群从被动引领到自觉主动,再到争当标兵,由过去的“大操大办、比阔气、讲排场”,到现如今的“自觉简办、不收红包、热心公益”,演变成为埇桥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的生动实践。

该区西二铺乡沈家、三八街道九里等村庄先后建起了乡村大舞台、活动室、篮球场、农家书屋、民俗文化馆、健身小广场等,各村里还成立书画班、电影放映队、广场舞队、志愿服务小分队、文明岗、戏迷屋、唢呐班等,丰富乡村文化活动,提升群众生活情趣,促进村风民风好转。村民们在谈及移风易俗带来的变化时说,如今的埇桥人,攀比心淡了,人情味重了,人际关系回归纯洁,社会风气逐渐回归淳朴。

为了切实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加大对群众的自我教育、自我约束,埇桥区纪委监委以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为着力点,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开展“身边陋习我来说”活动,发动干部群众一起来“挑刺”揭家丑,围绕“你身边的陋习有哪些,根源是什么”、“新时期应如何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议题,通过召开座谈会、上门走访等形式广泛开展大讨论大剖析、意见征集活动;对落实移风易俗制度的贫困户,加大扶贫力度;将移风易俗落实情况作为“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评选的一票否决条件,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家风民风村风。如今,结婚不要彩礼或少要彩礼、贺喜送书籍送健康送技术、邻里团结互助等新风尚正在埇桥农村悄然兴起。

“党风正则民风淳,作风好则顺民心,及时提醒,咬耳扯袖,使党员干部绷紧纪律这根弦,正确引领,榜样作用,深化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让风清气正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这是民心所向”。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宿州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