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临泉:擦亮派驻探头 提升监督实效

时间:2018-03-12 09:27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临泉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以来,积极探索创新监督方式,持续擦亮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了对全县64家单位监督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二楼监督实效。

全面摸排,主动作为。梳理排查监督执纪关键点和风险点,找准履行职能的切入点、着力点、结合点。积极加强与归口监督单位沟通对接,主动加入监督部门干部职工微信群、QQ群。通过调研、座谈、查阅材料等方式,深入了解驻在单位的行业特点和基本情况,对所监督单位的人员、权力、职能等情况做到“情况明、底数清”。

突出主业,精准定位。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建设的意见》,明确要求各派驻组要突出主责主业,将工作重心集中在发挥监督实效方面。通过参加各派驻监督单位的党委会、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民主生活会以及研究“三重一大”等事项的会议,进行全面监督。通过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开展谈心谈话等形式,全面了解监督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各单位落实好主体责任。

互换战区,整合力量。为有效发现各单位存在的问题,解决检查侧重点不同的问题,各派驻组采取互换监督单位的方式对各单位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发现问题能力。同时,按县纪委监委统一安排,随机抽调人员组织联合检查组,深入辖区内酒店、部分乡镇、单位等开展随机抽查,按照不打招呼、不定路线、不定时间 ,对各被监督单位的工作秩序、遵规守纪情况随机检查。

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各派驻组积极参加县纪委监委“每周一学”“每月一读”活动,轮流到监督审查室跟班学习。在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中,不断提升文字综合、执纪审查、专项检查能力。发放《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百问百答》《临泉县纪委监察委业务研讨汇编》等业务书籍,及时“充电”,着力提升派驻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

大胆监督,当好探头。各派驻组变被动监督为主动监督,实行事前监督、大胆监督,抓住人、财、物等权力运行的核心环节,对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报告、早提醒、早纠正。针对联系归口单位的不同情况,制定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办公用房配备、公务车辆管理、日常公务接待、党员干部婚丧喜庆事宜操办等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在派驻单位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纪律督查情况。(阜阳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