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黄山:强化派驻监督执纪问责 打造“不走的巡察组”

时间:2018-03-07 08: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组织人事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自去年8月黄山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以来,14个派驻纪检组发挥派驻优势,延伸监督触角,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压实两个责任,让“派”生威。以“两个责任”痕迹管理为抓手,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去年以来,各派驻纪检组利用日常走访、专题会议等方式全面掌握监督单位工作职能、人员配备、廉政风险点等情况,相继出台与监督单位的工作联系机制,督促各单位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80余次、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推动各单位党组织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谈心谈话等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局面。

履行监督职能,让“驻”有力。发挥“零距离监督”优势,科学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加强“日常监管”,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开展提醒谈话82人次,督促接受谈话函询的市管干部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12人次。畅通“举报渠道”,督促72家单位悬挂意见箱、公布派驻纪检组举报电话,做到有件必报、有件必查。开展“明察暗访”,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市有关规定贯彻落实情况督查、扶贫领域专项巡察、“1+N”专项整治督查、巡察整改跟踪督查等各类督查126次,查纠问题379个,组织处理21人,纪律处分11人,建章立制237项。去年以来,派驻纪检组共受理信访举报43件,立案5件,其中科级干部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4人,释放了敢抓敢管的强烈信号。

健全制度机制,让“责”落地。坚持在建章立制中压实责任、规范监督。明确联系领导,安排9名市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14个派驻纪检组,每季度听取1次派驻机构工作汇报,每年参加1次联系派驻机构工作交流座谈或推进会,重大事项随时报告。规范工作流程,先后出台《市纪委派驻纪检工作规则(试行)》等工作制度10余项,从信访举报、问题线索、执纪审查、案件审理、案件管理等各个方面对派驻工作进行规范和指导。强化内部管理,各派驻纪检组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内部工作制度40余项,推进了派驻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队伍建设,让“质”提升。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抓学习。定期召开派驻纪检组组务会学习文件精神和党纪党规,积极参加市纪委组织的派驻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3次,安排48名县处级和科级干部参加十九大精神轮训,不断夯实人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基础。重实干。在市纪委派驻机构中组建3个执纪审查协作区、执纪审理人才库,轮流抽调人员协助办案,达到“以干带学、以案代训”的目的,现已配备审查、审理人员29人,抽调10余人参与执纪审查。作表率。要求纪检监察人员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带头履职尽责,强化自我监督和自我约束,坚决防止“灯下黑”,努力成为让党放心的忠诚卫士。(黄山市纪委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