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大气量”方能聚英才

时间:2018-03-01 18: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央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换了人间》讲述的是新中国诞生前后的历史风云,再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伟大历程,让广大观众形象地看到“换了人间”的壮阔史诗,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我在电视剧中看到了共产党人选贤任能的宽阔胸襟。

新中国成立伊始,作为政务院总理的周恩来,便开始了紧张而有序地“组阁”工作。在确定政务院领导人人选时,周恩来“三顾茅庐”邀请中国民主政治同盟会主席黄炎培出任政务院副总理、轻工业部部长,然而在黄炎培问起为什么不让邓颖超出任部长时,周恩来则态度坚决予以回绝,他的理由是:“我是政府总理,如果邓颖超是政府的一个部长,那么我这个总理和她那个部长就分不清了……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

邓颖超,论资历,论贡献,论能力,当个部长实不为过。尽管古人也说过,举贤不避亲,举贤不避仇,但周总理,为了“公”,牺牲了“私”,避亲避嫌,虑事周全。黄炎培不禁感叹:“这就是共产党人,这就是周恩来!”这样的周恩来,让人肃然起敬!

在组建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过程中,周恩来推荐国民党元老程潜出任副主席,并由主席出面邀请担任,选贤任能在新中国政府、军队组阁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

治国之要,首在用人。事业因得人而兴,因失人而衰,这是古今相通的道理。然而在选人用人上能做到任人唯贤的古来有之,能做到选贤避亲不避仇则是凤毛麟角。

“将军额头能跑马,宰相肚里能撑船。”说的是大人物的大气量。胸怀决定气度,气度决定高度,共产党人则是海纳百川、壁立千仞。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我们有包容天下的胸怀、敢于担当的肩膀,聚天下英才而用。用人如此,民族复兴可待。(固镇县纪委驻县教体局纪检组组长 邢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