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家和万事兴 国安享太平

时间:2018-02-26 11:0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十八大以后,习总书记提出要培育良好家风,建设和谐社会,用良好的家风撑起良好的社会风气。“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我们从小就铭记在心的《游子吟》,在2015年的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还深情吟诵了这首家喻户晓的名诗。

家是社会的细胞,好的家风能纯化民风,净化风气,转变作风,清正行风,促进党风,优化国风。法国作家罗兰曾经说过:“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华茂叶,它又似一架灵敏的摄像机,沿途摄入所闻所见。每一分每一寸的日常小事,都是织造人格的纤维。”对个人而言,弘扬好家风,释放正能量,是我们实现个人理想的有力支撑,也是践行中国梦的应有担当。家庭建设,是国家富强、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点。古人云“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实现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前提。领导干部有了好家风、好作风,才能带动社会风气的形成、大众生活情趣的养成。千千万万家庭培养传承好家风,才能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重视家庭、强调家风,已经深刻地烙印在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中。

家庭是我们认识世界的起点。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亲人,就是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我们的人生路上给我们正确的指引,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动力源泉。康德说过:“家庭乃是社会之缩影,事实上,家庭是具有自发维持能力的最小社会”。因此家庭的风气和氛围代表的是一个家族的面貌,好的家风必将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样沁人心脾,融入骨髓,给我们支撑和鼓励,影响我们的人生追求和人生方向。而家风的败坏,则是一个人走向歧途、进而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强调家风建设的重要性,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

树立良好的家风,做家风建设的表率,“廉洁齐家”应当是全体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也是我们每一个纪检人应有的自觉。习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直接影响着党风廉政建设的效果,直接影响全面从严治党的推进。清廉的家风,是党员干部清白作风的源泉,是修身立德之本。作为一名党员,一个纪检监察干部,要教育管理好自己的家属和身边的朋友,禁止利用职权和影响力为家属亲友谋求特殊照顾。传承和弘扬家风,必须重视家教,要言传身教、以行动示范才让人感触深刻。单一的说教毫无说服力,又让人反感,粗暴的家法则容易引起子女叛逆心理,适得其反。好的家风,要以己正人,要以行正言,时时做模范,处处做表率,让家人耳濡目染,潜移默化,深入人心,融入血液,引导家人奉家风为宝,视家规为法,谨记在心,代代相传。

千千万万家庭的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积极参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善向上、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更好的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界首市纪委、市监委综合派驻一组 闫利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