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走亲访友说反腐

时间:2018-02-23 16: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春节期间,少不得要走亲访友,惩贪治腐本就是当前热议话题,再加上我身上带着纪检干部这个“特殊身份”,亲朋好友在一起围炉聊天,更是离不开这一话题。

正月初三,去给舅舅们拜年,三个舅舅和几个表兄弟,在二舅家围着火盆,吃着瓜子、水果,侃大山。

大舅问:你们去年挺忙吧?

我说:是呀,真是从年头忙到年尾,去年省委巡视组来了,交办了许多案件,直到年底才基本办完。

二表哥接着话茬说道:听讲你们去年把县医院院长查了,说是贪了上千万?

我说:是的,已经移交给检察院了,不过贪污上千万是谣传。

二表哥接着说:查的好,难怪到医院看病那么贵呢,感冒去医院没千把块钱不行。多查些贪官,咱老姓的日子才会好过些。

大表弟接着说:医院院长才多大的干部呀,我现在只关注查处的部级干部,厅级干部我都没时间看。

二舅笑着说:瞧你忙的嘞,快去冲茶去。

大表弟一边起身去冲茶,一边唠叨道:我说的是真的嘛,犯事的厅级干部有几千个,真没时间去看他们是咋犯事的。

三舅接着说道:他胡扯的也有理,现在查处贪污的力度真大呀,这么多的人、这么大的官都被处理了,真是前所未有呀!不过,话说回来,再不严查,好好的一个国家迟早要被这些人给整散架了。

做生意的大表哥接着说:查查还是有效果的,现在到机关单位办事比以前好多了。以前办个事,下午找人都难找,好不容易找到人吧,还多少带点酒气,一个小干部都拽的像二大爷似的,不托人请个客、送个礼,事情就办不顺畅。

我说:现在干部作风抓的紧,还有酒桌办公等专项整治,谁还敢那么大胆。

大表哥说:要是能一直这样抓就好了,我们也省了许多心、少陪不少酒。

我说:这点你大可放心,越往后会越严的。

大表弟一脸得意地说道:不读书,跟不上节奏了吧!习近平说的,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在回家的路上,我想,他们是普普通通的农民,文化程度都不高,但他们的话糙理不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腐败是社会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 在他们的眼里,“再不严查,好好的一个国家迟早要被这些人给整散架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百姓是拥护和认可的,也是民心所向。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成效是明显的,百姓能亲身体会得到,并从中得到益处,无不拍手称赞。

2018年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后的第一年,作为纪检人,该如何备考和答卷呢?要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敢于担当;要善于总结、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提高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适应纪法衔接、执纪执法贯通的新要求,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综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要把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为工作重点,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敢于顶真碰硬,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攻坚战;要靶向用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让群众直接享受到反腐败带来的成果;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特别是利用好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进行现身说法,对党员干部进行警醒和鞭策,增强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实现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转变。(查吉军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