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六安:护航老区发展 不忘初心再出发

时间:2018-02-16 08:0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净化政治生态,从严监督执纪,全力护航革命老区的建设与发展。”这是六安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意志和决心。

聚焦2017,砥砺前行 正风反腐扬正气

聚焦主业主责,正风反腐不松劲、不停步。全年接受信访举报2071件(次),立案1951件;结案1971件、同比增长14.3%;给予党政纪处分1947人、同比增长13.1%;移送司法机关17人……数字晒出成绩单,更晒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敢于亮剑、抓铁有痕的责任与担当。

“本以为农家饭店偏僻、随手购买的购物卡隐蔽、公车停在深巷无人知晓,可是纪委还是发现了,调查函突然来到,让人措手不及”“本以为元旦、市两会刚查过,不会再查了,可是……”。这是该市部分党员干部心存侥幸被调查问责后的感叹。

过去的一年,六安市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剑指“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者,从严查处,决不姑息。“裕安区狮子岗乡居委会购买一箱五粮液酒,作为中秋节福利发放给‘两委’成员,居委会党支部书记王本道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居委会“两委”其他成员被通报批评,违纪所得予以收缴;舒城县畜禽屠宰管理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汪凌云公款旅游问题,受到警告处分;霍山县妇幼保健院院长叶义军违规发放补贴问题,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过去的一年,该市263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受到党政纪处分,释放了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形成有效震慑。全市“四风”问题发生数较去年下降74.5%,“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严肃查处了94块钱也不放过的霍邱县冯瓴乡花墙村原党支部书记魏新红、霸道“蝇贪”叶集区孙岗乡大畈村原党总支书记孙贵州等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一线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反腐败的获得感。全年,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18起,处理716人,其中给予党政纪处分653人。

聚焦脱贫攻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擦亮巡察“利剑”。创新开展市委统筹、市县联动、异地交叉、巡察与督查相结合的机动式专项巡察。市委成立7个巡察指导组,市县两级抽调160多人,组建28个巡察组,赴县区开展扶贫领域机动式专项巡察。两轮专项巡察发现扶贫领域问题725个,问题线索228条。截至目前,纪检监察机关根据巡察移交线索立案审查101件涉及15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1人,巡察利剑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各级党委坚定扛起主体责任,党委书记靠前指挥,当好“施工队长”,各级纪委负起专责,协助党委牵头抓总,加强与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市县两级如期全部完成编制划转、机构设置、人员转隶、挂牌成立监委等各项工作。改革后,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内设监督执纪部门机构数分别占内设机构总数的76.4%和77.2%。在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对纪检监察干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2017年,市纪委着力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从严教育监督管理,坚持刀刃向内,严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共处置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49件,党政纪处分5人,问责6人。

展望2018,不忘初心 凝心聚力再出发

2018年,六安市纪委、监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以及中纪委全会、省纪委全会、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盯“关键少数”,督查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制定《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操作规程(试行)》,协助党委把好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

2018年是市县(区)两级监委挂牌成立,实现合署办公的开局之年,全市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制定《六安市纪委监委机关监督监察工作暂行办法》等制度,实践探索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严格审批程序,规范调查流程,加强对审查调查全过程的监督管理。2018年2月8日,霍邱县户胡镇主任科员薛恩来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提起公诉。这也是该市监察体制改革后首例采取留置措施后,成功办结并移送起诉的案件。

深入推进信息技术与纪检监察业务工作融合,探索建设“智慧纪检”平台。依托国家电子政务内网,以大数据为基础,纪检监察业务流程协同为主线,构建对公权力的日常监督系统、综合办公系统和信息查询系统的全市纪检监察信息化系统,切实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信息化水平。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该市将盯紧“四风”老问题、严查问题新变异,组织开展“查问题、出硬招、改彻底”为重点的作风建设大排查,教育引导干部自觉传承大别山精神,固本强基筑牢党员干部宗旨意识。

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强化机动式巡察,探索“背包式”流动巡察,严格按照“两个全覆盖”目标,确保2018年上半年完成全市44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全覆盖。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积极推进单纯“执纪”向“执纪+执法”转变。进一步发挥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构建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工作体制机制。聚焦惩防并举,发挥以案警示作用,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健全规章制度,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开展党纪法规教育年活动,将廉政教育向所有监督对象全覆盖,不断厚植廉政文化土壤,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2018年,市纪委、市监委将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五提”深化年活动,以“提德”为基石,确保信念过硬;以“提神”为抓手,确保政治过硬;以“提标”为指向,确保责任过硬;以“提能”为引擎,确保能力过硬;以“提效”为目标,确保作风过硬。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律部队,努力开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革命老区的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幸福六安建设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六安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