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界首:“1+X”督查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时间:2018-02-11 17: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党风政风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为严查扶贫领域贪污腐败和不正之风等问题,充分发挥执纪监督部门和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的工作合力,界首市建立扶贫领域专项治理“1+X”督查机制,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治理,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1”是指市纪委,做到牵头抓总作用,“X”指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各牵头单位,“1+X”专项督查是指在市纪委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能,形成横能到边、竖能到底的监督检查模式。

在问题梳理排查方面做文章。变被动接收为主动搜索,组织力量通过扶贫资金审计、财政监督检查,吸引媒体曝光等方式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甄别核实,梳理出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列出清单,建立台账,纪检部门与牵头部门实行每月对账制度机制,做到底数清、任务明、措施实。

在健全工作机制方面出实招。加强与扶贫领域“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及审计、巡察等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月调度”工作方式,聚焦问题,强化问题线索信息报送、分析研判、协查配合、线索移送、责任追究、任务落实等专项调度,对存在问题盘点销号,形成专项整治合力。

在创新联动督查方面下功夫。创新联动督查方式,构建监督大格局,通过“周指令、月调度、季通报”方式,强化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检查和问责力度,市纪委主管常委牵头负责,执纪监督室组织谋划,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配合实施,牵头单位结合业务特点主动参与,做到灵活联动。

在强化重点督办方面找症结。充分发挥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作用,通过片区协作、交叉办案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进行跟进督办核查,做到“一经发现,跟进到底”。对有关单位扶贫工作落实不力的原因调查剖析,采取“对症查摆、清单跟进、限时办结”;对问题较多或整改不力的乡镇,跟进督办;对上级交办的重点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集中力量快查快结。(阜阳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