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初出茅庐 “五心”接访

时间:2018-02-09 09:4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信访室就像是纪委对外的窗口,无论是群众来访,还是群众的来信、来电、网络举报,都要认真对待,才能不辜负群众对我们的信任。作为一名刚到纪委、监委工作的初生牛犊,刚到信访室,尤其当面对来访的群众,看到他们或愤怒、或悲伤的面孔时,我时常感到手足无措。信访室主任看出了我的为难,平时常耐心地教我,我也通过对领导接待来访群众的观察,发现要想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光有一腔热血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有“五心”。

耐心。来纪委反映问题的群众,多是社会弱势群体,他们勤勤恳恳地劳作,但却受到了很多不公正的待遇,满心委屈无处申诉,出于对纪委的信任,他们来到这里。有时候,他们很愤怒,觉得某些党员干部肆意妄为,侵害了群众的利益;有时候,他们很绝望,除了来纪委诉苦,他们不知道还可以去什么地方;有时候,他们充满期待,希望纪委可以伸张正义,帮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这时候的信访人,需要做的就是耐心地倾听,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听清楚。

暖心。群众带着委屈来访,倘若看到的依旧是冷冰冰的面孔,必然会对政府心生失望。天冷了,有群众过来,给他们倒杯热水。天热,有群众来访,就打开空调和电扇。遇到年纪大的群众来访,更要提醒老人家回去要注意安全,甚至亲自扶送他们到马路对面的车站。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绝不是一句空话,要让群众在纪委感受到温暖,就要从点滴温暖人心。

责任心。老百姓来反映诸多问题,我们必须要给老百姓一个交代,不能让群众觉得“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对于纪委监委业务范围内的检举控告我们要第一时间受理、快速分类摘要,立即审批,及时移交,做到线索“零暂存”。同时我们也要明确责任“界线”,不能“荒废了自己的‘责任田’,占用了别人的‘承包地’”。对涉法涉诉、征地拆迁、民政优抚等信访举报,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引导群众向有处理权的部门反映,对已受理的批转至有处理权限的单位办理。对重要的信访举报件,采取“平时电话催、来人当面催、专人上门催、领导亲自催”等方式进行跟踪督办。“百姓利益无小事”,只有真正把老百姓的事情放在心上,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担起纪检信访人的责任,才能做到和群众心贴心。

细心。群众在向我们反映问题时,我们要细心地捕捉有效信息,群众的言辞之中,可能就藏有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甚至,我们在群众的话语里,会有“意外收获”——给其他案件提供了线索。来访群众走之后,并不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到此结束,我们还要加强信访“留痕”管理工作:将承办分类、信息来源、办结情况、反映问题归类等信息逐件录入,信访举报办理全程留痕、流程清晰。平时也要定期整理接访记录,做到心中有数。

忠心。作为一名纪检人,要忠诚、干净、担当。作为一名党员,要铭记我们的入党誓词:“……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身在信访,心系群众,忠于国家、忠于党,是每一个信访人的原则和底线。十九大召开后,我们要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赤诚的信访人。

初出茅庐,不忘初心;来访群众,“五心”相待,用行动擦亮信访举报窗口,用真诚温暖来访举报人心。(繁昌县纪委、县监委 侯道龙)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