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代表委员面对面】盛九江:采取“三大”“两建”措施 确保监察体制改革取得实效

时间:2018-01-25 09:4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人大代表,绝不仅仅是一种身份和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和使命。作为新当选的省人大代表,我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光荣。”省人大代表、铜陵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盛九江在参加省“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集中采访时说道,“与会期间,我将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班子、营造好氛围’这个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会后,我将带领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这次大会的各项决议和精神,用大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以新的更大成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

1月24日晚,在省“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集体采访活动中盛九江就监察体制改革相关工作一一作答。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

对此,盛九江说,当前,我省正在按照中央要求,加速推进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这项改革的核心任务,是组建监察委员会,撤销行政监察和预防腐败部门,以及检察院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部门,将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转隶至监察委员会,专司国家监察职责,监察委员会与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合署办公,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制定国家监察法,赋予监察委员会三项职能、三项职责和12项调查措施,这对于推进反腐败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省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已完成人员转隶、组建挂牌等工作,首届省监察委员会也将在这次人代会和人大常委会上选举产生,这标志着我省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全面完成,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翻开了新的一页。这次改革实现了纪委、监委合署办公,这将有效破解反腐败体制机制不畅、资源力量分散的困境。一是反腐败决策指挥体系更加集中统一。各级监察委在党委的统一决策、统一指挥下开展工作,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二是反腐败资源力量更加集中统一。通过整合行政监察、预防腐败和检察机关反贪、反渎、预防职务犯罪机构和人员,反腐败工作力量更加集中、配置更加合理。三是反腐败手段措施更加集中统一。把纪委执纪审查实践中运用的手段和法律法规规定的调查措施结合起来,使监察手段更加丰富、多元,为惩治腐败提供重要保障。

铜陵市市、县两级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已经完成。围绕监察委员会履职尽责,铜陵做了哪些工作?

面对记者这一提问,盛九江指出,监察体制改革是一项关涉全局的系统性工作,绝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目前,铜陵市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和人员转隶,只是走出了“万里长征第一步”。要一步深化改革试点工作,建立健全规范高效的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全面履行国家监察职责,才能有效推动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此,铜陵市监委组建后,及时采取“三大”“两建”措施,确保改革取得实效。

所谓“三大”,就是思想大融合、岗位大练兵、队伍大轮岗。通过对转隶干部“一对一”谈心谈话、集体谈心谈话、家访、召开欢迎会、思想动员会等方式,有力促进了转隶人员与原纪委机关干部的思想融合、情感融合;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部署开展“岗位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能力,切实解决“能人”不够多、“老人”不适应、“新人”不懂行、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等问题,努力培养纪法皆通的专才;结合全市重要岗位交流轮岗工作,对市纪委监委机关中层干部进行全员大轮岗,将转隶人员和纪委机关人员交叉配置、优势互补,确保改革达到“1+1>2”的效果。

所谓“两建”,就是建立健全监察工作两项制度机制。一是建立健全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联动协作机制。完善《市委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制定《市委政法委统筹指导政法机关支持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意见》等制度,进一步加强了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的工作衔接。二是建立健全监察工作制度规则。制定出台《市监委委务会议事工作规则》等一整套制度,编印监督执纪监察“口袋书”,做到严密规范,确保试点期间纪委监委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在此基础上,市、县(区)两级纪委监委全面探索试用查询、谈话、询问、搜查、留置等12项调查措施,重点探索以留置取代“两规”。截至目前,全市已对3人采取留置措施,形成有力震慑。

就深入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盛九江说,我们将按照省委和省纪委的统一部署,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大胆探索、勇于实践,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全要素试用12种调查措施,深入探索高效顺畅的监察工作运行机制,实现执纪审查与依法调查有机统一,进一步加强监察机关与司法执法机关的工作衔接,强化监委机关内部监督制约,不断健全自我监督体系,为全省监察体制改革贡献铜陵经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和现代化幸福美丽新铜陵作出应有贡献。(铜陵市纪委、市监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