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何不慎初?

时间:2018-01-19 15: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两年,安徽天长市先后有五六个工作上有思路、有能力,政绩也很突出的科局长因经不起金钱的诱惑,迷失方向,贪污受贿,触犯法纪红线,受到严惩,一个接着一个走进高墙、坠入泥坑。他们在悔过反省时,无不捶胸顿足,痛哭流涕。然而,悔之晚矣,只能留下教训警后人了。

对此,笔者不由想起,几年前,有一部曾在全国热播的电视剧《英雄无悔》,当主人翁某市公安局长高天带着拘捕令前来拘捕正在指挥抢救火灾的公安局副局长胡永煌时,胡竟蹈火自焚。看到这里,许多观众在憎恶与鄙夷之余,不禁发出感慨: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像胡永煌这样受党培养多年的领导干部,当初也曾不乏雄心壮志,为什么居然陷入:“悔不当初”的痛苦境地呢?唯物辩证法认为,量变引起质变。只有量的积累,才能产生质的飞跃。胡永煌之辈的蜕变过程,也是由“渐变”引起“突变”的。古人云:“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只有“防微”,才能“杜渐”。

有人把“何必当初”改为“何不慎初”。细想起来,这一改是颇有些道理的。“何必当初”,多是“失足”时的嗟叹,毁灭时的哀鸣,是迟到的悔悟,是毫无意义的抱怨,也是于事无补的“后悔药”。在有些人那里,这种“后悔药”是“常服无效”,而又“无效常服”,周而复始,后悔无穷。而“何不慎初”,则是理智的思考,“杜渐”的“闸门”,是防患于未然的“预防针”,是自警、自省的“常鸣钟”。

慎初,是人生的一种修养。它对立身做人、成就事业都是十分重要的,尤其对于手中握有重权的党员领导干部,则更为重要。孟子云:“人必自侮然后人侮之。”假如每个党员干部上任之初就十分珍惜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并将此看得与自己的生命和人格同等重要,在任何诱惑和陷阱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堂堂正正做官,正正派派做人,就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做到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并无愧于自己的人生。反之,掌权之初就用权不慎,久而久之势必恣意妄为,有负党和人民重托,必然落到“多行不义必自毙”的下场。

慎初,更是人格的自省。古希腊哲人苏格拉底曾说:“人有了人格的自觉,必不甘落为禽兽,而品格也必自然提高。”慎初的观念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来自对人生的正确认识,只有努力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才能做到不为私欲失大节,不因小利忘大义,也不会因一念之差而失足成千古之恨。

能不能真正做到“慎初”,最关键的是要把握人生的真谛。人生最美好的东西应该是造福人类的崇高理想,是事业的成功。作为以为人民服务为己任的共产党人,应该珍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珍视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勇于挣脱名缰利索的羁绊,立志追求精神上的富有,自觉抵制酒绿灯红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浸蚀,不断增强自重、自省、自警、自律的意识,慎初慎微,从点滴做起。这样,也就用不着再吃“早知今日,何必当初”的“后悔药”了!(宣金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