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蹄疾步稳抓落实 关键时期显担当 ——各省区市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扫描

时间:2017-12-07 07:0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成立由省区市党委书记挂帅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陆续召开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研究制订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党的十九大吹响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号角以来,尤其是全国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省区市深入领会改革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全力以赴、蹄疾步稳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政治担当

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完善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重大战略举措。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破解自我监督的历史性难题,自己给自己治病动手术,练就“绝世武功”,必须有坚如磐石的决心、无比顽强的意志品质。

党的十九大再动员再出发,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将试点在全国推开作出战略部署。十九大闭幕不久,中央办公厅即印发试点方案,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推开改革试点工作作出决定、公布监察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中央纪委紧接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门进行动员部署。一系列重要举措释放出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也不停歇的强烈信号,充分彰显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决心和改革试点的重要性、紧迫性。

重要关头,考校忠诚;关键时刻,检验担当。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试金石。连日来,各省区市密集召开党委常委会、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等学习领会中央要求,抓紧细化改革路径和工作措施。昼夜兼程、快马加鞭的行动中,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的鲜明主线贯穿始终。

中央纪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后,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已先后4次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改革试点工作小组会议研究部署改革试点工作。他强调,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统一领导,强化责任担当,以更高标准完成好党中央重大改革部署。

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要求,全市上下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有力有序推进改革试点工作。

“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使推进改革的过程成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的过程,成为坚决忠诚、维护、看齐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的过程。”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如是指出。

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落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任务。

将改革试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列入党委常委会重要议事日程,是各省区市推进改革试点工作的共同特征。河北、吉林、江苏、河南、广东等许多省市党委书记均表示带头当好“施工队长”,站在改革第一线靠前指挥,保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走样、不跑偏。福建、山东、陕西、青海等省市纪委将改革试点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发挥牵头推进作用,细致谋划、统筹协调、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与北京等3个先行试点地区一样,全国28个省区市均按照党中央要求成立党委书记担任组长的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小组,22个省区市已召开试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紧密联系实际 突出问题导向

“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大家尽管说,我这个‘施工队长’了解清楚情况,下一步才能更好地‘施工’!”11月23日,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与来自省市县三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代表们交流,听取他们对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建议。6位代表踊跃发言,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过去了。鹿心社表示,对大家反映的问题,省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将认真梳理,共性问题系统地研究解决,个性问题有针对性地研究解决。

与江西省一样,各省区市在推进改革试点工作过程中紧密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紧盯总体目标和关键环节,把重点难点找准,把准备工作和基础工作做在前面,集中抓好转隶等重点环节,坚决按照党中央确定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本地区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坚持因地制宜,制订“施工方案”充分考虑实自身实际情况和特点。上海市同步推进市区两级改革试点工作;四川省明确明年2月上旬前组建省市县三级监察委员会;黑龙江省针对农垦、林区、铁路检察机关转隶工作的特殊情况,明确了转隶原则和具体转隶办法。

突出问题导向,使改革试点真正成为解决问题、积累经验、推进制度创新的过程。海南省强调既要结合实际,稳妥审慎、循序渐进,又要沿着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轨道稳步推进改革试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改革试点工作小组办公室成立指导组,设立专门电话,指定专门联络员,针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地州市、县市区在改革试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请示报告,耐心细致答复,认真分析研判,找出对策措施。

思想工作先行,最广泛地凝聚改革共识,形成改革合力。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指出,要高度重视、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有效防范可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刘奇凡与自治区检察院首批涉及转隶的43名干部逐一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和专业特长、听取工作建议,以思想融通、感情融通促进工作融通。

紧锣密鼓推进,确保改革蓝图转化为生动实践。改革试点工作任务重、环节多、要求高、时间紧,辽宁、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等省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抢抓进度、精准施工。湖北省强调,进一步把工作做细做实,把关键环节抓得紧而又紧,把对下指导抓得细而又细,把思想政治工作抓得实而又实,把工作纪律抓得严而又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许传智多次要求,全员进入“改革模式”。该自治区出台《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委厅内部机构及工作职责》,成立了综合组、组织组、法律组、市县指导组4个工作小组,全面协调推进试点工作。据了解,目前28个省区市均制订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报中央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地推进。

巩固深化拓展 提升改革成效

“我们将把试点工作中好的做法、成型的工作、共性的方法固化为制度、机制和流程,以流程优化、流程再造和标准化工作模块(版)的方式实现监察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北京市通州区纪委、区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着力解决区纪委区监委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化对区域政治生态的理解把握和评判,提升监督和审查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按照中央部署,北京山西浙江三地先行开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并取得积极进展。在全国其他地区正如火如荼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同时,京晋浙三地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创造新经验、提供新样本。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对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以认识的不断深化促进行动更加自觉,将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新部署,坚决落实到试点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继续下功夫抓工作流程磨合、人员融合与能力素质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提升改革成效。

为了实现对乡村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包括群众自治组织中从事集体事务管理的人员,比如非党员村主任、村会计的监察全覆盖,今年8月底以来,山西省在朔州市平鲁区等地开展了乡镇监察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该区在13个乡镇各设立2名乡镇监察员,1名由乡镇纪委书记兼任,1名从乡镇公务员中择优选派。监察员在区监委和乡镇党委领导下,根据区监委有限授权履行9项职责、6项权限。目前,太原市、吕梁市等地也探索在乡镇(街道)设置监察员,将其作为监察“探头”“前哨”,强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前不久,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召开专题会议,对深化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再动员、再部署,明确继续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在巩固、深化、拓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监察范围,健全机制制度,厘清管辖边界,规范运用监察留置措施,继续深入推进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全面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继续为在全国各地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提供有效做法和经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