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二十三

时间:2017-12-01 06: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以坚如磐石的决心 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淮北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宰学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强调“继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全党的强大正能量在全社会凝聚起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磅礴力量”。淮北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淮北转型崛起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党的十九大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我们加强对遵守党章、执行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全市上下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委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组织厅级领导干部分别到省、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建成“规矩与权衡”教育展厅,党员干部思想上受到了警醒、警觉、警戒。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察、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引导党员干部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时时处处事事从政治和大局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以严格的纪律执行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贯彻落实。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的十九大提出“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市委印发实施《“红脸出汗”常态化记实手册》,在“关键少数”中部署开展“红脸出汗集中谈话月”活动,在村(社区)党员中开展“红脸出汗、严管厚爱”行动,推动红脸出汗常态化、全覆盖;出台《关于在受处分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规定》,督促有关党组织深刻剖析,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下一步,我们将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让党员干部在政治生活大熔炉中经受锤炼。推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执行,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督促落实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三会一课”等制度,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党的十九大提出“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保证。我们坚持有贪必肃、有案必查,五年来共立案1801件,其中县级干部72人、科级干部246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626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91人;践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83起,给予党政纪处分371人,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下一步,我们将强化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三种情况同时具备并且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是重中之重,通过不懈努力让政治生态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强化党内监督,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守人民立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推动正风肃纪向基层延伸。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按照党中央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如期组建市、县(区)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纯洁党内政治文化。党的十九大提出“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党内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就会风清气正;党内政治文化出了问题,政治生态必然受到污染。我们坚持固本培元、激浊扬清,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开展“家风助廉”系列主题教育,编纂《清正传家远》《淮北清正廉史》等廉政书刊,建成省级廉政文化示范点39个、省级廉政教育基地4个,着力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运用新媒体、新载体传递廉洁新风尚,引导党员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引导群众崇德重礼、移风易俗,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让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失去土壤、失去市场。依托淮海战役主战场的革命文化、红色文化,“‘中国好人’淮北多”的“好人文化”,坚决破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潜规则、关系学等庸俗腐朽亚文化,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让一切歪风邪气在党内没有容身之处。继续推进基层移风易俗,发挥乡规民约作用,以党的作风持续向好带动全社会敦风化俗、向善向上。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