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让党内政治生活唤醒政治热情

时间:2017-06-26 09: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党风政风明显改善,各级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日益严肃起来。然而笔者走访基层发现,一些党组织的党内政治生活距离准则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存在不同程度的形式主义问题。

有的对党内政治生活的涵义认识肤浅,没有把自己摆进去。他们将党内政治生活片面理解为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三会一课”,以为开了会就是抓了党内政治生活。

有的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让位于业务工作。书记管党意识淡薄,忽视党员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少数党员被动应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

在组织生活会上,一些党员干部的批评利器成了钝器。会前反复“演练”,批评缺乏针对性和指向性,没有见人见事见思想,更没有解决实质问题……

基层党组织担负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职责。杜绝基层党组织政治生活中的形式主义,要“严”字当头,经常抓,抓经常,抓出常态、抓出习惯、抓出自觉、抓出责任。

首要任务是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教育,让党性锻炼成为一种常态。通过创新党内政治生活形式,巩固课堂教育、书本教育、党课教育的成果,运用网络、微信等公共学习平台,采取体验式、研讨式、互动式等学习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在日常自我教育、自我锻炼、自我改造中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政治觉悟。

党员干部要将纪律和规矩意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遵规守纪成为一种习惯。在头脑中,时刻做到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筑牢遵规守纪的思想防线;在行动上,从严执行党的纪律,习惯在被监督的环境里工作、在纪律的轨道上履职。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让思想交锋成为一种自觉。以党内组织生活的各项制度为载体,在思想交锋中找准问题,在互帮共勉中增进团结。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突出党性锻炼;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查摆问题;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交流思想、交换意见;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使党性分析成为提升思想觉悟的过程。

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质量,离不开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党委应强化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政治生活的把关,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纪委要强化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形成抓常、抓细、抓长、抓实的机制。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肌体和细胞,是落实党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的基础。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能充分发挥。从严从实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必须坚持不懈,不断唤醒每名党员的政治热情,为党的事业注入取之不竭的源头活水。(刘海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