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忠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二十二

时间:2017-11-30 06:4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忠实履行派驻监督职责 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驻省科技厅纪检组 江  皓

党的十九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发出动员令。新修订的党章对纪委的职责进行了凝练科学的定位,对派驻机构作了全面的明确。作为派驻纪检组,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必须主动落实上级纪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派驻工作实际,发挥好“探头、前哨”作用,在监督执纪问责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贯彻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精准有效实施监督

把握监督大局。聚焦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制定专门工作方案,精准有效监督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确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握主线、统领和治本之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完善监督闭环。推动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履行监督专责,主责专责同心协力。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上级监督常态化,探索拓展同级监督、支持鼓励下级监督,结合群众监督、司法监督、舆情监督,实现全方位闭环监督。

营造监督环境。加强廉政宣传教育,让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深入人心;结合政治文化建设,在机关浓厚“接受监督是本分、相互监督是缘分、有人监督是福分”的氛围,让监督者不怕得罪人、被监督者不怕人得罪成为风尚。

强化监督效果。发挥 “派”的权威、“驻”的优势,运用好“四种形态”、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党组一道,抓早抓小,动辄则咎;严明纪律底线,问责一个警醒一片,做到见事、见人、见纪、见效。

发挥好“探头、前哨”作用,优化科技创新政治生态 

坚持挺纪在前。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重中之重,带动六大纪律严起来。旗帜鲜明讲政治,敢于亮剑严执纪。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做到探头无死角、常明亮,哨位不松懈、情况明。自觉维护服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突出“关键少数”。把驻在部门和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及班子成员、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和“一岗双责”责任的主要对象和重点监督对象,督促党组建立“责任清单”,利用 “签字背书”和提交述廉报告、述责述廉、廉政谈话、签订履责承诺书等方式,严格责任追究,压实责任担当。

把住用人关口。紧扣选任程序,实时全程监督。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迅速查清反映违纪问题情况线索、作出客观公正的结论,防止带病提拔。关注新选任上岗干部的各方面表现和群众反映,坚持正确用人导向。

紧盯作风建设。贯彻十九大对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新部署,紧盯“四风”新动向,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里新规定新要求,努力实现盯住关键少数与管住大多数的统一、把握关键时间节点与平时日常全覆盖、八小时内与休息休闲时间不留白。做到劲头不松、力度不减、久久为功,坚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

聚焦重大部署。重大专项决策前,围绕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科技创新决策部署,对科技计划项目确立和资金拨付,进行合纪、合法和合规等程序性监督,增强监督的主动性。重大专项决策后,针对重大专项、技术攻关、科技扶贫、高新技术等项目的计划落实、经费使用和绩效,采用“双盲一随机”方式选取检查地区和项目,组织专业第三方力量深入市县、企业,开展“点穴式”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推动整改;并及时通报督查情况、提出纪检建议,督促构建决策、执行、监督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科技计划管理体制,放大监督效果。

净化政治生态要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把握好“树木”与“森林”关系,层层设防,当好“护林员”。要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加强执纪审查,紧盯“三种人”,做到三个“不能有”、“三个坚持”,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促进政治文化建设,推动全省科技系统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时刻不忘初心使命,做让党放心和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

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纪检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当好党的忠诚卫士、为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赢得海晏河清、朗朗乾坤”。派驻纪检机构和纪检干部,要按照省纪委要求,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做到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以致用;要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循党章、坚决贯彻党章、自觉维护党章;要遵守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不枉不纵不私,严格监督执纪问责。要注重标本兼治,使“不敢、不能到不想”早日呈现,坚决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强化自身建设,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刀刃向内”,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