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实施驻点办公 强化精准监督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思路谋举措”系列报道之十八

时间:2017-11-25 07:4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实施驻点办公  强化精准监督

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组长 王岚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要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地发挥“哨兵”和“探头”作用,进一步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紧紧围绕自身职责,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探索综合派驻监督新路径,在综合监督单位开展“驻点办公”,不断强化精准监督,当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

抓好教育,铸牢纪律意识。注重发挥宣传教育作用,纪检组与各单位干部群众谈心谈话,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讲清楚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的科学道理,讲清楚党内监督就是关心爱护的本质特点,讲清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重要意义。通过宣讲,帮助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和生活。同时,在每次驻点办公工作结束后,驻部纪检组召开组务会议集体研究,认真梳理驻点办公工作台账,综合研判发现的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并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各单位,要求切实加以整改,确保驻点办公成果有效运用。

建章立制,扎紧制度笼子。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综合监督7家单位。在纪检组人员力量不足、监督对象“点多面广”的情况下,如何切实加强与各综合监督单位的联系,准确了解掌握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不断加强融入,强化“贴身”监督、精准监督,实现“驻在一家、监督好七家”的工作目标,是驻省委统战部纪检组一直在积极探索和努力实践的重要课题。针对这一实际情况,在充分调研、认真谋划的基础上,我们制定《驻点办公工作办法(试行)》,认真组织实施,注重细化量化具体化,确保取得工作实效。在开展个别谈话中,要求涵盖各单位全体人员,做到谈话全覆盖;在调取有关资料时,要求注重查阅原始资料,以求真实可信可靠。

精准聚焦,多种形式监督。根据《驻点办公工作办法(试行)》,纪检组2至3人为1小组,每季度赴各综合监督单位驻点办公5至10个工作日,必要时可延长驻点办公时间。驻点办公期间,工作人员采取参加(列席)驻点单位重要会议和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问题调研,查阅会议记录、文件资料和财务凭证等多种方式开展工作。同时要求驻点工作人员认真记录驻点工作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在驻点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形成工作总结并向纪检组组务会议报告;在驻点期间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向纪检组主要负责同志报告;驻点工作人员要忠诚履职尽责,严守各项纪律,严格工作程序。

明确内容,分类实施监督。驻点办公主要围绕加强监督,推动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维护良好政治生态开展工作。明确了6个方面的工作内容:了解掌握各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30条”要求,遵守党的六项纪律等情况;了解掌握各单位加强党的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选拔任用干部、“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巡视整改落实和各项内控制度建立等情况;了解掌握各单位机关纪委(纪检机构)近年来信访举报件、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处理等情况;了解掌握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相关信访件和问题线索;了解掌握各单位党员干部、职工群众对驻部纪检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梳理,对重点人群、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进行分析研判、重点关注。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