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观点】黄晓武:切实抓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 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淮北落地见效

时间:2017-11-22 09:1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观点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全面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要深刻认识做好改革试点工作是坚决贯彻十九大决策部署、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实现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市和全面从严治党有机统一、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必然要求,是推动改革持续有序深入、与地方人大换届工作紧密衔接的务实办法,也是加快建设中国碳谷·绿金淮北、奋力实现转型崛起的重要保障。我们一定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改革试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是把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始终,把“四个意识”、“党的领导”、“统筹协调”、“思想政治工作”和“机制建设”贯穿改革试点全过程,推动建立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把握目标要求,扎实有序做好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准确把握改革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抓住关键、精准发力、稳步推进。一要明时限、赶进度。这次改革试点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按照中央和省明确的时限要求,在12月中旬的县(区)人代会及明年1月初的市人代会上,将先后产生县(区)、市两级监察委员会,并完成监察委员会组建工作和相关机构、职能、人员转隶。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改革的时间、进度、内容要求,倒排“时间表”,制定“施工图”,积极稳妥推进,确保按时全面完成改革任务。二要抓重点、聚合力。人员转隶、机构组建,是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需要各地各有关单位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强大合力。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党委组织部门要确保按时、平稳、有序产生监察委员会及其组成人员;编办、检察机关要积极配合做好人员转隶、职能整合、任务衔接等工作;人社、财政等部门要配合做好转隶人员福利待遇保障工作;党委宣传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反映改革试点工作的进展和成效,营造良好改革氛围。三要守规矩、讲大局。市纪委、市检察院等涉改部门要坚决服从、严格执行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做到顾全大局、严格把关、规范操作。各级检察院要及时掌握转隶人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引导,确保转隶人员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各级纪委在转隶工作中要严把监察委员会工作人员入口关,特别是对转隶的干部,要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决不能在干部队伍上出任何问题。纪委和检察院之间要做好关键环节的工作衔接,加强对改革试点工作期间的纪律督查,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实现各项工作平稳过渡、无缝对接。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改革试点各项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按照中央和省、市改革试点实施方案的要求,试点工作由党委负主责,纪委负专责。各级党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当好坚强后盾,特别是县(区)人代会还有不到1个月的时间,县区党委“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做到统一领导、统筹谋划、统抓落实,解决好存在的具体问题,确保改革工作不跑偏、不走样。各级纪委要当好“施工队员”,积极协助党委牵头抓总,抓好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协调、组织实施和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对试点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要及时报告,认真研究解决,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淮北落地生根。

——摘自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在全省推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淮北分会场的讲话(淮北市纪委)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