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养成见利思害的习惯  

时间:2017-11-10 15:3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通过不懈努力换来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如何增强领导干部不想腐的自觉?除了提高自身觉悟,还得控制住自己的“痒点”。

明朝刘元卿曾写过一则《猱》的寓言:“兽有猱,小而善缘,利爪。虎首痒,辄使猱爬搔之。不休,成穴,虎殊快不觉也。”最后,“久而虎脑空,痛发,迹猱,猱则已走避高木,虎跳踉大吼,乃死。”小小的猱之所以能在不知不觉中置大老虎于死地,根本原因就是抓住了虎的“痒点”,使其在舒舒服服中变成了牺牲品。

这则寓言对今天的领导干部有很强的警示意义,那就是要善于控制自己的“痒点”,防止在“温水煮青蛙”中走上不归路。

苏东坡有句名言:“忍痛易,忍痒难。”人都有各种各样的欲望,这些欲望很多会成为身上的“痒点”。如果不加以控制,“痒点”被像猱一样的围猎者发现,就可能成为别人的“俘虏”,直到迷失信仰、放弃理想、丢掉纪律,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

现实生活中,很多贪官被抓之后,总是抱怨是朋友害了自己,是家人害了自己,是环境害了自己。事实上,这些都是外因,绊倒自己的其实就是自身的“痒点”。不控制自己的欲望,忘记纪律的约束,怎能怪得了别人呢!

今天,一些地方之所以“四风”难以绝迹,探究其中的原因,还是少数领导干部的“痒点”没控制住。明明不让喝酒,偏偏管不住自己的嘴;规定不让收礼,偏偏换个花样谋私。可以说,“痒点”不控制,“四风”就很难根治。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当下,领导干部要想保持清正廉洁、不犯错误,控制住自己的“痒点”十分重要。汪洋湖爱吃鱼,但在水利厅工作12年坚持不吃鱼;郑培民爱好集邮,但他一生隐藏其所好。这样的党员干部具有崇高的境界,他们自觉追求高标准,很好地控制住了“痒点”。这些优秀党员的行为,值得所有领导干部学习。

控制“痒点”,守得住底线很重要。公孙仪爱吃鱼却不收鱼,理由是“受鱼失禄,无以食鱼;不受得禄,终身食鱼”。这就是典型的底线思维。领导干部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中,将其作为为官从政做人的行为准则,就不会让“痒点”失控。

控制“痒点”,还得学学辩证法。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来的可能就是陷阱。当别人送上书画珍品、美女豪宅时,向你伸出温柔的“挠痒之手”时,要养成见利思害的习惯。古人云:“安危相易,祸福相生。”当你纵欲获利之时,离被查处也就不远了。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新时代的强者,总是那些善于控制住自身“痒点”之人,其终将给人生刻下清正廉洁的金字招牌。(桑林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