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歙县:研究王茂荫廉政思想 深入挖掘徽州家风

时间:2017-11-01 17:1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宣传教育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王茂荫(1798-1865),字椿年,号子怀,生于安徽歙县杞梓里村。清道光十二年(1832年)进士,历任监察御史、户部右侍郎兼管钱法堂事务及兵、工、吏部右(左)侍郎等职,因其货币思想问鼎我国近代货币思想史最高成就,而成为《资本论》中唯一提及的中国人。

在历代徽州官吏中,王茂荫官不算高,著不算丰,但其具有格物致知、廉静寡营、忠孝至爱之品质。王茂荫在京历任三朝,居官30年,不携眷属随任,一直独居宣武门外歙县会馆,以两袖清风、直言敢谏而闻名。王茂荫每年都资给里党中孤苦者。亲友借贷,也竭力以付。乡间葺祠宇、通道路、修堤、造桥,凡遇善事,他无不量力相助,欣然乐为。他律己清廉,在清道光、咸丰、同治三朝,“直声高节,震动朝野”。曾国藩赞其“四海直声,卅年俭德”。

王茂荫的廉政思想离不开良好的家庭教育和底蕴深厚的徽文化沃土,为了探究王茂荫的成长历程及其廉政思想文化内涵,近日,歙县成立王茂荫思想研究会,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徽学和明清社会经济史著名专家、中国社科院徽学研究中心顾问栾成显,上海同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经济学硕士生导师汪洪涛等专家学者40余人进行了王茂荫思想学术座谈。与会专家学者从“格物致知,饱读诗书识义理”“诚意正心,名利财色身外物”“尽孝齐家,正德立身传家风”“治国安邦,青史留名平天下”等方面,深入探讨王茂荫的求知、廉静、求真、忠孝、民本等思想及其对当今的影响。

“王茂荫出生在杞梓里,当年他的祖母告诫他,当官不是为了发财,而是为了义理。想象一下,一位徽州的女性在那个时候就这样告诉自己的儿孙,多么了得!这种家训家风难能可贵!”徽学研究专家陈平民说道。“家训家风其实也联系着我们的党风、政风。我们对家训家风这种传统文化的挖掘,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惩治贪污腐败等问题都有现实的意义。”

据悉,歙县将依托“王茂荫思想研究会”,通过理论研究和廉政实践相结合,发掘精粹的王茂荫廉政思想与家风家训,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文艺创作、廉政教育等活动,以古鉴今,古为今用,以家风涵养廉政文化,达到教育启迪的作用。(黄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