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安徽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 以文化人涵养良好政治生态

时间:2017-10-24 15: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努力实现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断,为加强政治文化建设、助力全面从严治党指明了方向。

廉洁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鲜明底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省紧紧抓住政治文化建设这个灵魂,充分挖掘本地的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汲取家规家风、乡规民约中的精华,利用曲艺、展馆等多种形式着力打造廉洁文化精品工程,对涵养良好政治生态起到了重要作用。

树起先进政治文化

“既想当大官、又想发大财”“开夫妻店、搞家族式腐败”“最年轻落马省部级官员”……去年以来,安徽连续发生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三名副省长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极为深刻。透视这些案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重要的根源就是腐朽思想文化的影响和侵蚀。他们把“亦官亦商、官商勾结”等封建社会的糟粕视为天经地义,使拜码头、拉山头等腐朽文化蔓延。

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安徽省以建设先进文化为引导,系统梳理了官本位文化、特权文化、拜金文化、“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等9种表现,鲜明提出“六破六立”要求,即:破除信仰迷茫、树立忠诚文化;破除官场术、树立清正文化;破除“潜规则”、树立法纪文化;破除权钱交易、树立“亲”“清”政商文化;破除亦官亦商、树立公仆文化;破除奢靡享乐之风、树立艰苦奋斗文化,最大限度地放大“正能量”、挤压“负能量”。

各级党委按照省委部署,坚持“六破六立”,抵制腐朽文化、培植优秀文化,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芜湖市委结合剖析“陈、杨、周”案件,查找出既想当官又想发财、“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潜规则、关系学等19种思想“病毒”,并将这些“病毒”公开晒出,倒逼各级领导干部反思内省、主动根除。淮南市委常委会专门学习了唐代诗人杜牧所作的《阿房宫赋》,从“后人哀之而不鉴之”的告诫中鉴古思今,做到警钟长鸣。

省出版集团党委、班子成员赴井冈山干部学院举行“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学习教育,深刻体悟“革命理想高于天”的道理,并在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设立党性教育基地,分两批组织基层党团组织共120人开展理想信念专题培训,强化红色革命传承。生动的教育活动深深地触发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有一名中层干部主动向集团纪委坦白受贿行为,上缴了钱款。

活生生的现实、入脑入心的教育,增强了党员干部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腐朽文化诱人向恶,先进文化引人向善。”不少党员干部认为,鲜明的文化导向使自己认清了腐朽文化的破坏性,丧失正向价值追求的危险性,使自己的心灵受到了洗礼。

增强廉洁文化活力

“我很受震动,党员干部就应该守住底线,始终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观看了相声《我丢了什么》的演出后,合肥市瑶海区区委办副主任王劲松表示自己很受教育。

这是该省利用曲艺这种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教育的一个缩影。安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包公廉政文化、桐城派文化、徽文化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拥有大别山精神、新四军精神等为代表的革命文化,拥有大包干精神等为代表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安徽省委要求,该省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这些优秀的文化资源,着力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助力全面从严治党。

紧扣廉洁这一主题,挖掘优秀历史文化。联合中央电视台、安徽电视台摄制了三集电视纪录片《千年包公》,还原了历史上真实的包公,寻访包公精神的当代传承和延续;组织省内近20位专家学者,系统梳理安徽从先秦到民国的廉政史料,编纂了近35万字的《安徽廉史今读》……安徽省纪委推出的这些文化精品,展现了安徽历史上的廉政思想,润物无声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崇廉尚俭的追求。

作为包公的故乡,合肥市努力打造包公廉政文化品牌,先后举办了两届“包公杯”曲艺作品征稿活动,共接收来稿2561篇,推出了一大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的曲艺作品,多次在全国各地展演,使“包公杯”成为全国知名的精品文化工程。此外,合肥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家风建设、党建工作、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推出了全国首家廉洁家风主题电影院“清风影院”、地铁“包公列车”等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的“廉”文化品牌,建设了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包公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有120多万名党员干部赴包公园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宣城市注重用好本地红色资源,充分利用新四军史料陈列馆、军部旧址等加强以“铁军”精神为代表的革命文化建设,充分挖掘《章氏家训》等传统文化资源,引导党员干部注重家规家训、培育良好家风。六安市将老区精神、红色家风、社会新风进行大融合,大力弘扬崇尚法治的皋陶文化、牺牲奉献的红色文化和艰苦奋斗的水利文化,充实文化内涵……

5年来,安徽省突出本地特色,强化品牌意识,充分体现党性要求,开展的一系列廉洁文化建设活动,有效滋养了健康、富有生机活力的党内政治文化。

用制度确保文以化人

“通过这种形式的体检教育,不仅触动我的灵魂,也唤醒了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务工作者的初心。”在党内政治生活馆接受党性教育后,界首市法院机关党总支书记季守方说,这是他感受最深的一次党性教育。

季守方所说的党内政治生活馆,是界首市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手段建设的大型综合展馆。馆内不仅展示党史、家风等内容,还设置党内标准化活动室等,通过唤醒初心、党性自检等环节,帮助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这是安徽固化廉洁文化建设载体的一个尝试。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弘扬廉洁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同时,安徽省还注重把文化建设与制度建设相结合,确保清正廉洁价值观真正融入每名党员干部的血脉之中,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其政治品德、党性修养。

出台专门的意见办法,构建政治文化建设长效机制。针对“陈、杨、周”案暴露出的“官商勾结”“亦官亦商”等问题,安徽省委研究制定《关于深刻汲取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教训加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文化政治生态建设的若干意见》,着力立“明规则”、破“潜规则”;省纪委会同省委统战部4次召开座谈会,10多次征求意见,起草了《关于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若干意见》,积极推动建设“亲”“清”政商文化。

建章立制,把廉洁文化建设活动列入日常性制度安排。芜湖市围绕防特权、防“围猎”、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等,制定了领导干部严守规矩防微杜渐26条意见,对细节问题的处理提出指导意见。安庆、铜陵、宿州、巢湖、长丰、青阳、桐城、凤阳等地就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作出规定,通过建立领导干部考察家访制度、开展“最美家庭”评选、实行“传家训、育家风、立家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引导各级领导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弘扬传统家庭美德,以良好家风带党风促政风正民风。

“把廉洁文化融入政治文化建设,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抵制庸俗腐朽文化侵蚀的自觉性、坚定性,强化了忠诚干净担当,弘扬了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净化优化了政治生态,推动了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表示。(李雪原)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