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我的家风家教故事】一张公交卡折射出的好家风

时间:2017-10-17 10:06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一天12:30,妻子早把午饭烧好了,可上初三的儿子还是没有回来。下班回家的我和妻子都很着急,妻子让我给孩子班主任打电话,班主任说学校早就放学了。

我赶紧骑车满大街找孩子。终于,看到了孩子背着大书包,满头大汗地往家跑。我刚想发火,见孩子跑得气喘吁吁的样子,就将火气压了下去,询问孩子回来迟的原因,是不是放学路上贪玩了。听完孩子的解释,我终于明白了。原来是孩子放学途中捡到了一张公交卡,不知道是谁丢的。就站在原地等失主,左等右等也没有等到失主。询问路人,路人都说不是自己的。后来,孩子看到警察路过,就交给了警察叔叔。所以,就回来迟了。

一张公交卡,事小道理不小。孩子做的是对的。我从孩子身上欣喜地看到了好的家风能够代代相传。同时也勾起我难忘的童年回忆。

小时候,我家特别穷,穷得连过年二斤肉也买不起。那时候,家里养了一只大花猫。大花猫很厉害,只要它出场,老鼠们闻风丧胆,落荒而逃。大花猫更厉害的是,大年二十八早上,它竟然叼回来一条大咸鱼,好大的一条鱼啊!不要说吃了,就看看都能留下口水来。我们兄弟欢喜不已,心想着这个春节终于可以尝到荤腥了。晚上,父母从田地里干农活回来,我们感觉将这个喜讯告诉父母,并竞相提出自己的烹制方案。父母笑着听我们说完,才抚摸着我们的头说:“娃(孩)子们啊,这鱼不是我们家的。我们不能吃,我们要还给人家。”听完父母的话,我愣住了,弟弟则哇的一声哭了起来。最终,父母询问了好多户人家,才找到失主,并坚决将那条难得的大鱼还给了人家。

当时,我们小,不能理解父母的行为,觉得父母很傻。以为人不知鬼不觉的事情,做了又何妨?后来,我们懂得了,这是父母在教我们怎么做人呢!

我的父母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们曾经长期遭受贫穷。但即使再贫穷,再困难,再拮据,他们也秉持中国农民特有的勤劳、忠厚、淳朴、节俭的美德。从我记事起,没见过他们吃过好的食品,穿过好的衣服,住过好的房子。但是,他们的精神始终保持着干净纯洁。他们跟我们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要的有,自己有;看到别人的东西,不要眼红。他们不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们的言传身教,令我们由衷敬佩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的成长和发展。

从学校毕业后,我被分配到基层交管站从事路面稽查工作。有一次,是夜查,拦下一辆三轮车,还没等我反应过来,司机就塞给我五百块钱,希望我高抬贵手,放他一马。当时,同事又去拦截其它车辆了,没有人发现这一细节。司机显然也是明白人,转身就要丢下钱,开车走人。

我犹豫了片刻,只片刻,就叫住司机,让他随我到交管站办公室去处理。途中,司机还试图将更多的钱,塞到我口袋里,被我严词拒绝了。

因为那一刻,我想到了父母的话——儿啊,你读书不易,能有一个饭碗,更不容易。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不是自己的钱,不能要。这是做人的根本,也是我们家的规矩,你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啊!

不义之财,不能拿。人在做,天在看。看到那么多的贪官纷纷落马。他们贪腐的情节五花八门,但大多都输在“义”字上,跌在“贪”字上。蚌埠市落马副市长刘亚在悔过书中,懊悔地说:“八十八岁的老父亲不止一次给我讲:‘咱什么都不要了,就这吃不愁、喝不愁,现在就够咱的了,你可要注意。’我二十岁的儿子也讲过:‘爸爸,钱不可没有,也不可多有,人的一生关键要有个好名声。’我悔恨自己上到八十多岁的老父亲的话没听,下到二十岁的儿子的话也没听,完全是自己抱侥幸心理,违背组织要求偷想偷干造成的。”

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无数贪官落马的事例,已经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刘亚悔之晚矣,但后人可以之为鉴。看来,还是我父母的那句话说得好——要的有,自己有;看到别人的东西,不要眼红。

只有好家风,延续幸福美满的好日子。(徐祥龙  天长市纪委选送 )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