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蚌埠:狠抓作风不松劲 五年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9起

时间:2017-10-13 06:3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蚌埠原十二中部分校领导违规重复领取奖励性绩效工资,校长、党总支书记、副校长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固镇县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操办婚丧事宜期间违规收受礼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五河县粮油购销有限责任公司两名副经理公车私用及工作日午间饮酒,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责令解聘……

9月25日,蚌埠市纪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这是中央“铁八条”出台后通报的第32批。五年来,已经先后有314名踩红线的干部在聚光灯下“登台亮相”。网友“却上心头”在通报下留言道:“老百姓鼓掌!希望一定要常态化。”

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全力以赴,持之以恒——是群众的肯定和期待,也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狠抓作风的决心和实践。

五年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作风建设的路上砥砺前行,从细处入手,向实处着力,以钉钉子精神一锤紧着一锤敲,持之以恒纠“四风”。截至今年9月,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39起,处理857人,给予党政纪处分609人,处理县处级干部69人。“三公”经费连续多年持续下降;领导干部应酬少了、身体好了,有的还当上了驾校的大龄学员;大酒店悄悄转型,曾经生意红火的奢华会所、高档礼品回收店纷纷转行……作风建设的成效在坚持和深化中逐渐凸显。

跟“年节”较劲,和“变异”斗法,积小胜为大胜

又到一年中秋时,各大商超里人来人往,生意兴隆。每到这个时候,这里总会来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不买东西只翻账。

“这已经是我第7次参与节前‘四风’问题检查,还记得第一次去商场检查发票时,负责人总是推三阻四不大愿意配合。现在可不同了,我们刚进商场,便有脸熟的营业员引我们去办公室,各类发票账单准备的井然有序。”组织检查的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李明说。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节日期间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从整治“节日腐败”入手,紧盯年节假期,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是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纠正“四风”的成功经验。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每逢节日都要专门印发通知,强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端午抓公款买粽子、中秋抓公款买月饼、春节抓公款买爆竹年货,抓早抓小、串点成线,通过明查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一批批犯“节日病”的干部被逮了个正着。五年来,通过节日期间专项督查发现问题线索138条,其中查实73条,处理干部86人。

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让每逢佳节纪律更严成为社会的共识和常态。“以前跟着检查,总能抓到些现行,现在空手而回的次数越来越多。”对此,多次跟随检查的蚌埠日报社记者陈瑶深有感触。

抓不着,不一定代表不敢犯。高压之下,“四风”问题也在不断变异,从过去的公车私用变为私车公养,从面上的公款吃喝转为地下的“一桌餐”,“四风”问题花样百出,蚌埠市也不断探索新形式的监督检查方式,由“面上撒网”向“精准布防”转型升级,实施“痕迹倒查”“账目倒查”“发票倒查”,查发票、看轨迹、筛数据,通过交叉互查织密线索筛查网络,压缩“四风”问题生存空间。

2016年底,五河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对县新农合管理中心公车进行监督检查。调阅该单位加油卡使用记录时,一条记录引起了调查人员的关注——仅仅15分钟加油2次,合计115升。“一般轿车油箱最多能加60升油,加满最少能跑400公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加油如此之多,肯定有问题。”调查组顺藤摸瓜,一举查清了县新农合管理中心驾驶员王某私车公养问题。

由点及面,在坚持中深化,以专项整治攻克顽疾

——清理党政机关超标准办公用房,8.18万平方米超标准办公用房得到清理;

——“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发放督办函23件,查处违规公款吃喝12起,处理2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8人;

——“小金库”专项清理,纠正处理20个“小金库”,收缴违纪资金207万元;

——滥发津补贴专项整治,整改64家滥发津补贴单位,追缴资金463.20万元;

整治“四风”,必须有“滴水穿石,锲而不舍”的韧劲,关键就在“常”“长”二字。“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中的歪风”“车轮上的铺张”,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扭住不放、精准发力,一个阵地一个阵地突破,刹住了那些曾被认为难以根除的顽瘴痼疾。

专项整治不是走过场,而是动真格。

2016年怀远县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工作中,第一轮自查81家“零报告”。

“一百多万人口的大县,竟有63家县直单位和18个乡镇‘零报告’,是没有问题,还是没有仔细检查问题?”对着一份份“零报告”,牵头负责专项整治的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王奎眉头紧锁。

鉴于此,县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抽调人员,分成3个督查组针对“零报告”的81家单位进行了全面督查。经排查,共发现13家单位存在自查自纠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问题,24家单位存在经商办企业情况,涉及企业达37个,相关人员受到责任追究。

深化还体现在日常监督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微信、网站等渠道发动群众编织起监督的天罗地网,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2017年3月3日,天涯论坛和蚌埠论坛同时发布一条举报网贴,举报淮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顾某公车私用问题,并附上数张佐证图片。市纪委监控发现后,立即转批淮上区纪委进行调查,仅五天后,淮上区纪委便将调查情况和顾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免职处分的处理结果在论坛公开回复,得到了网民的一致点赞。

善除害者查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

2017年初,浙江某电器制造企业来蚌考察投资环境,市招商局重点项目科科长杨澜负责招待。先登记来宾和陪同人员详细信息、再填写《招商接待用餐审批表》,经领导审批后才可按标准有序开展接待活动。招待结束后要留存“五单”等资料以备市纪委定期检查……

根据蚌埠市《外事接待用餐管理规定》和《招商活动用餐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蚌埠市客商接待需经过严格的审批程序。

“招商活动除了要做到先审批、后接待外,我们对餐标和陪客人数也有严格的要求——来客10人以内,陪同人员不能超过3人,用餐标准包含酒水在内,人均不能超过100元,同时规定,同一批客商不能重复接待。” 杨澜介绍道:“过去为了展示蚌埠的热情好客,每次接待都要硬着头皮喝酒,接待成了负担。现在餐标有了规定,客商接待的重心转移到投资环境建设上去,既提升了招商引资的效率,也减少了经费的支出。”

寻水有源,种树有根,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在坚持中见常态,向制度建设要长效”。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必须有制度的完善。

蚌埠市紧密联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措施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为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制定《市直单位公务接待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外事接待用餐管理规定》和《招商活动用餐管理规定》;为规范国内公务考察,出台《市直单位国内公务考察管理暂行办法》,严禁无实质性内容、无明确目的的公务考察活动;还有《加强举办节庆研讨会论坛活动管理暂行规定》《市直机关会议费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创新推进公务卡制度、政府采购模式、公务用车、电子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等改革,最大程度节约成本,加强管控和监督。

作风建设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成效凸显,2014年、2015年、2016年全市“三公”经费同比分别下降28.8%、 25.5%、 34.5%。党员干部普遍反映,随着规矩越来越明晰,许多事都有硬“杠杠”,别说“禁区”“红线”不能踩,打个“擦边球”也不行了,一条条制度红线绑住了“任性的权力”。(蚌埠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