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喜迎十九大】网言网语说变化

时间:2017-10-10 14:5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前不久,我们围绕省纪检监察网站九月份推出的月评e题,组织了一场专题讨论活动,通过采用网络留言+走访座谈的方式,请广大干部群众畅所欲言,说说他们眼中的全面从严治党,谈谈身边发生的变化。

八项规定让风气焕然一新

“变化大得很!风气明显变了!”走访中,听到最多的就是这句“风气明显变了”。

“作为最基层的公务员,这几年最大的感受是迎来送往压力少了,全心全意奔工作多了;会议活动少了,联系群众多了,上级部门电话遥控少了,深入一线多了;请客送礼少了,真学实干多了;应酬少了,回家吃饭多了。”在基层工作了三年的公务员小陈说道。

“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一位乡镇纪委书记说起了几年前饭桌上流行的劝酒词,“所谓的感情其实是酒桌办公中的利害关系。自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省委、市委先后推出改进作风的‘三十条’‘二十条’规定,对作风建设的要求越来越细、越来越严,渐渐地,人员交往简单了,逢年过节轻松了,社会认同增加了,工作干劲也更大了!”

“十八大以来,从‘酒桌办公’整治到不准同城接待,从规范公务用车到禁止违规办‘两宴’,这是发生在我们身边切切实实的改变,虽然每一次改变对一些人来说都是一次极痛的‘刮骨’,但手术之后,‘恶瘤’彻底根除,伤便好了,心里没了负担全身都轻松了,卸下包袱,御风而行,畅意人生。”

网友“万万”的评论被很多人点赞,这个有着地方特色的评论,引起了网友们的共鸣。其中的“两宴”指的是升学宴和谢师宴,为使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带头改进作风、移风易俗,霍山县纪委于今年7月印发了《关于禁止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严禁各级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操办参加“升学宴”“谢师宴”,为此,县纪委联合有关单位实地深入辖区内30多家大中小型酒店、农家乐、机关食堂,开展了2轮专项督查和明察暗访。督查走访时,不少饭店服务人员和群众反映,如今饭店里吃吃喝喝的干部少了,倒是公园广场跑步健身的人多了。一升一降,折射出党风政风对于社风民风的带动以及群众对于风气转变的认可;一起一落,反映了监督执纪力度持续加大和党风政风明显好转的表现,也是我们党从严管党治党、扶正祛邪的一个缩影和有力印证。

严惩微腐败 获得感是实实在在

“现在,哪个村干部因为什么事,受到什么处分,手机上就能看到……”走访时,不少村民告诉我们,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老百姓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深切,十八大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拍掉了“苍蝇”,少了吃拿卡要、雁过拔毛,群众的“获得感”实实在在。

前不久,一起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引起了群众关注,一敬老院院长因私拿慰问捐赠品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并被要求退回违纪物品。这个案例很小,涉案款物仅是一袋米(20斤)、一桶油(5L)、30斤黑毛猪肉(还是用白猪肉替换的),但是性质很恶劣,侵害的是最底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再小也不放过,最终县纪委给予敬老院院长党内警告处分,并将其作为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在全县范围公开通报曝光。

类似这样的案例,县纪委网站曝光了不少,有因多收三元钱受到处分的“3元片长”,有套取涉农资金的“蛀虫村干”,还有爱和经营商喝酒小聚导致“病从口入”的卫生院院长,这些微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纷纷亮相,让大家看到,敢动群众奶酪,就要“挨板子”,还会“丢面子”,也给旁观者“照镜子”。

党心齐  民心安

“为县纪委及时、公正的处理违规违纪行为点赞!为县纪委公开处理结果点赞!!”网友“就是这么任性。在霍山县某论坛所发的帖子,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和跟评。而前几年,在本地论坛上只能搜到少数“请问县纪委”的词条。从质问到点赞,群众对纪委的态度和关注度悄然发生了变化。而这个变化还体现在一组数据上,去年,县纪委全年共接收信访举报198件次,直接受理信访举报件数首次超过上级纪委批转件数,其中,实名举报占信访举报件总数的52%。“当群众手拿举报件,首先递给县纪委,说明群众是真正相信我们,信任我们!”在大小会议上,县纪委领导多次强调加强信访工作,提升信访件办理质量,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如今,我们真的做到了。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碑上无名却有口皆碑”。老百姓的口碑不会说谎,我们此次的“我看全面从严治党”专题讨论活动中,“风清气正”“务实”“办事更规范”“服务更好了”成为高频词条。

“全面从严治党以来,中央铁腕反腐、祛邪扶正,一批‘老虎’落马,‘苍蝇’被拍,大快人心。群众的‘牢骚’少了,话题转了,见面时讨论如何发家致富,言语间都是对党富民政策的赞誉,对实现中国梦充满信心……”

“又一个五年征程将开启,期待国家更加强盛,人民生活更美好。”

网友们的评论充满了对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努力的肯定和对十九大将带来的又一个五年腾飞的期待……(霍山县纪委  程静)

新闻排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