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中纪委点名曝光2800余人侵害群众利益 近半数被开除党籍

时间:2017-01-07 07:3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聚焦
【字体: 】      打印

为震慑基层“苍蝇式腐败”,2015年7月起,中纪委在官网开设专栏,每月集中通报各地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据统计,截至2016年末,该栏目分18批次通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47起,点名道姓曝光2841人,其中1334人被开除党籍,占比近47%。

18次“每月通报”点名道姓曝光2841人

近半数被开除党籍

经常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抓工作的一个行之有效的重要方法。例如,2016年中纪委网点名道姓发布了286名省管、中管干部等接受组织调查的信息,曝光了7批4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具体责任人。针对基层存在的违纪违法乱象,中纪委不以“恶小”而容之、忍之,每月一次集中曝光各地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将问题暴露在阳光之下。

数据显示,中纪委网18次“每月通报”共发布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2000余起,涉基层党员干部等2800余人均被点名道姓加以曝光。从查处的案件看,有的基层干部对土地征用补偿款、财政专项资金层层盘剥克扣;有的挖空心思将集体“三资”占为己有;有的借为百姓办事之机吃拿卡要;有的甚至把“黑手”伸向扶贫、涉农、医保、低保资金等群众的“保命钱”……正所谓“蝇贪”成群,其害如虎!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王岐山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工作报告中,将“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作为2016年七项主要任务之一,要求“加大对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在正风反腐的持续高压之下,广范围、宽领域存在的一大批“蝇贪”被查处。本月2日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王志文在访谈中透露,2016年前11月,全国共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70369件,处理86320人。以上述被中纪委网名道姓曝光的2841人为例,其中接近半数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曝光问题57%以上涉民生资金冒领克扣等

扶贫领域腐败成重灾区

中纪委官网2016年10月27日刊文谈严查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文中统计,截至2016年10月中纪委16期“每月通报”共曝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884起,其中涉及民生资金被冒领、截留、克扣、挪用等问题共1076起,占比57.1%。基层腐败问题点多面广,在涉及民生资金管理使用的问题中有三类问题较突出:涉及种粮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问题330起、涉及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问题176起、涉及危房改造补助资金问题102起,分别占民生资金管理使用问题的30.7%、16.4%、9.5%。

据悉,上述发生在基层的腐败问题,近4成涉及金额不超过5万元,虽涉及金额不大,但啃食群众获得感,给群众带来“切肤之痛”,其恶劣影响不容小觑。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基层单位关键人员,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压缩其腐败空间,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另据中纪委初步统计,2016年1-11月,全国查处的7万余起侵害群众利益案例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占13285件,16487人因此受处理。2016年以来,中央纪委紧紧围绕扶贫政策执行、扶贫项目安排、扶贫资金落实和扶贫公共服务等环节出现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问题,开展了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问责147人。从全国情况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将扶贫领域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重点,特别是一些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加大执纪监督力度,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保障。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