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马鞍山:标本兼治勇创新 风清气正聚民心

时间:2017-10-06 06:51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纪委主动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深化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持之以恒、常抓不懈的定力,以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勇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驰而不息,去顽疾,打虎拍蝇,挥重拳    

2016年5月25日,安徽省纪委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就有马鞍山市某局办公室原副主任史某违规接受吃请等问题,史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吃请不行,公车私用也不行。马鞍山市某国企一名副总经理王某驾驶公司车辆回外地家中办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上缴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

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同样改变着马鞍山的党风、政风、社风、民风。形象无小事。“小题大作”、驰而不息,彰显了马鞍山纠正“四风”的决心。五年来,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2起,处理595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90人,先后31次对68起违反作风建设规定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涉及党员干部127人。

“人不能把钱带进坟墓,但钱可以把人推进坟墓。”这是雨山区委原常委、区政府原副区长陶世宏被查处后的领悟,震动人心,发人深省。

在“打老虎”的一片欢呼声中,马鞍山一些级别不低的官员应声倒下,除陶世宏外,还有市发改委原副主任曹琰,和县县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鲍芳,市民委原副主任、宗教局原副局长黄先华,采石风景区管理处原党总支书记富军,市中医院原院长章登明,市征迁拆迁办公室原副主任李站华……

反腐败“全覆盖”“无禁区”“零容忍”。五年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7020件,立案268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532人,其中县处级干部50人,移送司法机关201人。

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在“拔烂树”的同时,马鞍山着眼全市干部队伍这片“森林”,用好用活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促进我市政治生态不断优化。

下属违法乱纪,相关领导也要被追究责任。近年来,全市共有67名领导干部因落实责任不力,在“一案双查”中受到责任追究。“一案双查”,就是严格执行问责机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倒查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包括党委和纪委的责任。其背景是,按照市委制发的《马鞍山市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清单目录(试行)》,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各级责任。坚持每年对市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落实“两个责任”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年度目标管理考核挂钩。

为从源头上防治腐败,马鞍山市深化风险防控工作。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局等6家单位进一步完善举措,在全省首批试点建立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和县开展村级纪检监督全覆盖工作,将纪检监督延伸至村;郑蒲港新区试点开展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管理,将村级10大类28项权力全部公开,使村干部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开展工作。

和风细雨,润物无声,塑造灵魂,固本培元  

“在组织的关心培养下,我爱人一步一步走上了领导岗位,对我来说,不仅要做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吹好‘廉洁风’、把好‘廉洁关’、守好‘廉洁门’。”这是含山县龙亢公司员工程红霞在全市“好干部、廉内助、正家风”家庭助廉活动上的发言。

自2001年以来,马鞍山市纪委已经连续17年联合市委组织部和市妇联共同举办家庭助廉活动,对新提拔任用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进行廉政教育。教育形式从最初召集大家开一个座谈会,到如今形式多样,比如:播放警示教育片,参观市党风廉政教育展、魅力女性主题艺术展等展览,观看原创的廉政文艺节目,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及其家属签属承诺书,对树立廉洁家风、创建廉洁家庭作出庄严承诺,等等。县区和各部门也持续不断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庭助廉活动。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干部生活的主要环境,更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好家风是每个家庭成员建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石,对于个体的廉洁意识具有重要的奠基作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钱沙泉说。

在紧抓处级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同时,马鞍山市还特别注重全社会廉洁风尚的培育。充分发挥马鞍山市党风廉政教育基地作用,每周五向群众免费开放参观展厅;借助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采取廉政微电影、沙画、动漫等新颖的形式,广泛开展党纪党规宣传教育;在本地电视台、公共自行车站点、电子公交站牌等载体播放廉政公益广告,使廉政教育走进大街小巷、千家万户;大力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等活动,将廉洁的种子洒遍社会每个角落。

从上到下,由内而外,探索改革,创新机制  

“5年前这笔借款已经还给尚某了,为什么去年又还了一次?”面对当涂县纪委纪检室同志的提问,村书记薛某、村报账员曹某无言以对。经查实,这是一起重复支付借款问题,该村因审核把关不严,多支付借款人本息40640元,相关人员受到严肃处理,多支付的钱也被追回。该问题线索被及时发现处理,得益于当涂县试点建立的村“两委”成员问题线索通报共享机制。经由这一机制,县审计局通过财务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报送到县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经分析研判,及时做出处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马鞍山市面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市情、主动适应,继承发展、不断创新,涌现了一批特色创新做法。细究这些创新工作,无一不源于强烈的责任心和旺盛的学习力。

创新,以问题为导向。马鞍山市从近几年查处的基层腐败问题中发现,基层腐败的主要问题集中在人、财、物、车等方面。因此,从2015年开始,马鞍山市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四清一建”工作,即严格清理“人、财、物、车”,与此同时,通过问题导向,加强建章立制,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去年以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四清一建” 工作延伸到市直、县区直属部门单位。全市90个单位和51个乡镇(街道、乡镇级工业园)、555个村(社区)共清理规范人员1242人;纠正违规专项资金1682.2万元;清理未登记资产1.33亿元;清理违规车辆193辆;查处各类问题86个,处理责任人员139人。

创新,以实践为基础。马鞍山市认真探索“四种形态”的实践方式,落实“纪在法前、纪比法严”的要求,注重运用好监督执纪的“第一种形态”。2016年,马鞍山市在前期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了党员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谈话提醒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在干部违纪之前设立“缓冲区”,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加强日常教育监督,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谈话提醒的实施主体为市委书记、副书记及市纪委书记、副书记,谈话对象是全市市管党员领导干部,主要分为常规约谈、警示约谈和告诫约谈三种方式。以上率下,全市各级谈话提醒机制相继建立实施,在教育和挽救干部方面起到了“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积极作用。谈话提醒机制建立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共开展常规约谈2620人次,警示约谈126人次,告诫约谈94人次。

创新,以科技为支撑。马鞍山市积极探索监督执纪问责新方式新方法,运用科技力量,加大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的监督力度,推进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市规划局创建电子监察系统,保障行政审批权规范化运行。系统简化了规划审批程序,对审批过程痕迹(含指标、文字、图形)全程监管,实现审批过程的历史回溯。同时,系统根据规划审批业务的特殊情况,分别建立了五大廉政风险点防控,对案件办理超期异常、容积率异常、裁量异常、决定异常和流程异常等方面实行有效监督。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将科技防控贯穿于业务办理的三大环节十二个流程中,依托收集到的数据信息资源,率先启动大数据分析预警工作,具体分析相关数据173项,发现问题10个,并跟踪督促责任科室进行整改。(马鞍山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