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聚焦主业 在担当中做守纪模范执纪尖兵 ——东至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先进事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东至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在县纪委常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切实聚焦主业主责,在坚持不懈抓好大案要案查处的同时,更加注重抓早抓小,更加注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毫不放松地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向组织交上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

一、讲政治,着力塑造忠诚干净担当好品格

在履行工作职责的同时,第一纪检监察室也毫不放松队伍建设。重视理念武装。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活动,学政策理论、学业务规程、学先进模范,尤其是对上级有关纪律审查方面的规定和要求均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讨论,学思践悟,引以为戒,切实增强法纪意识、责任意识。重视纪律刚性约束。以铁的纪律贯穿案件查办全过程,决不允许个人代替组织行动,决不允许接受被调查人及其亲属朋友的请客送礼,决不允许出现跑风漏气、失密泄密、隐匿和瞒报线索,严禁以案谋私,坚持以铁的纪律保障案件有效突破,减少办案阻力。重视队伍梯队建设。严格“新人”管理,积极倡导传、帮、带,解决本领恐慌,有效规避不作为、乱作为带来的办案风险。坚持以身正求公正,以公正换人心。讲政策,唯证据、重事实,始终做到不失原则,不乱作为,不以权谋私,自觉接受方方面面的监督。多年来,纪律审查工作成绩显著,同时实现了办案安全零事故、办案人员零违纪的双达标。

二、重履职,勇于担当监督执纪问责排头兵

一是强化线索管理,着力拓展案源。坚持在拓宽问题线索渠道上强调“全”,在起底排查问题线索中讲究“实”,在问题线索使用上突出“严”。注重以信筛案。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坚持在直查快办中,对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注重以案拓案。高度重视案件查办中的线索价值评估,对已查案件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分“级别”管理使用,凡成案可能性较大的,迅速转入初核阶段,深查细究,最大限度地利用好线索资源。注重执法查案。协同公安、检察、审计、民政、卫生、农业、土地等职能部门,组织开展扶贫领域的专项清理和暗访,主动出击,排查问题线索。

二是突出直查快办,严惩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针对反映基层党员干部信访量较多、涉农信访举报突出的情况,投入全力,聚焦民生项目、扶贫救济和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吏大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2012至2015年,本室先后查处李某某、施某某、章某某、余某某、汪某某等18名村“两委”主职严重违纪案。2016年4月份,及时初核反映洋湖镇农技站站长在民生工程项目中虚报支出的信访件,一次立案查处5人。

三是盯住关键少数,合力查处大要案。紧紧依靠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的精心组织和坚强领导,加强与公、检、法等部门的紧密配合,坚持信息共用、优势互补,克服“单打一”等诸多不利因素。坚守“证据围城”,重在“隐蔽初查”,坚决不打无准备、无把握之战,突出以证促供、证供互动,努力从思想观念上避免过于依赖谈话求证,减少对“两规”、“两指”办案措施的依赖。如2013年4月,在初核信访反映张溪镇兰田村有关问题中,发现了该村村支书施某某在新农村建设、“村村通”工程等项目实施中贪污、侵占公款21.54万元的错误事实,快查快结,施某某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半。2013年12月,查处的大渡口中心学校校长檀某某受贿、挪用公款案,给予檀某某开除党籍、公职处分,檀某某也因此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收缴檀某某案违纪款36.8万元。2014-2016年,持续发力,先后查处了县教育系统在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项目招标采购领域系列贪污受贿案、大渡口镇(开发区)征地拆迁窝案、县文广新局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民生工程项目多起贪污受贿案。在教育系统系列贪污受贿案中,原县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及教研室、教育综合服务公司、教育投资公司负责人在内的10名公职人员因贪污受贿被党政纪立案,涉案违纪金额达20万元以上的有2件、50万元以上的2件、100万元以上的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人。在案件查处过程中,得到了县检察院大力支持,在强大攻势下,迫使此案重要行贿人,江苏锡光教学设备公司负责人成某某投案自首并供述向全省有关教育系统公职人员行贿的事实,一举揭开了池州市乃至全省教育系统“薄改”项目系列腐败窝案的黑幕,以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缪某某为首的一批教育系统官员被相继立案查处;在大渡口征地拆迁窝案中,原大渡口镇原党委委员、副镇长朱某某等7人贪污受贿、失职渎职案,涉案违纪金额达20万元以上的有2件、50万元以上的1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人;县文广新局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民生工程项目领域多起贪污受贿案中,原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在内的9名党员干部受到党政纪处分,其中党纪重处分6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在全县上下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实现了案件查办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2016年5月份,针对信访反映木塔乡苏村村有关问题的信访件,在乡镇纪委初核发现问题后,该室迅速组织人员,开展隐蔽核查,通过调阅大量财务资料,掌握资金走向,在第一时间取得书证后,一举查实了该村存在的虚套五保补助资金等严重违纪事实,已先后对该村前后两任村两委主职及木塔乡前后两任民政所长等5人立案查处,其中涉及科级干部2人。

五年来,该室共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86件,已给予党政纪处分80人,其中受到撤职以上处分有36人,开除公职8人,移送司法机关16人。受处分人员中,涉及科级干部37人,挽回直接经济损失970余万元。协助基层查办重点信访案件70余件。

反腐败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纪检室,始终走在战争的前沿,与腐败分子进行着最直接、最激烈的较量,而在这不断的较量中,他们经受住了一个个严峻的考验,也牺牲了一个个节假日。回首总结查处的一个个成功的大要案,他们的工作魄力和成效得到了上级和领导的肯定,赢得了群众的赞誉,也无愧于“党的忠诚卫士”这个称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