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当制度遇上人情

时间:2017-09-30 10: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头皮发麻地看着手术室的门被打开,只见护士抱着小生命大步走到我跟前,“恭喜你啊!母子平安!”一种具象化的幸福感从我周身涌来,而我只是留在原地傻笑。

家里来了个“大人物”,全家都忙不迭地围着他转,与妻子一起忙前忙后虽有些疲惫,但似乎连累的喘气都带着甜味。

可让我没想到的是,儿子出生没多久,我便与妻子发生了争吵。

“这个满月酒就别办了吧,现在有规定,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除了婚丧嫁娶之外其他事情一律不准操办宴席。”

“我今年三十七岁生了二胎,当初怀孕的时候既要带着大的又要顾着肚子里小的,你经常加班没空顾家就算了,现在孩子出生了,你连办个满月酒都要跟我说什么工作要求,不然你别参与了,我自己来办,没有你照样办得好。” 

妻子的话听得我不由得叹气,儿子的出生本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这怎么因为满月酒却开始犯起了愁……

来到办公室找到平日里的“好搭档”老于把这个事说了出来,“办是肯定不能办的,我是纪检干部,怎么能带头违规呢,问题是我实在不知道怎么去跟媳妇说啊。”

“我觉得弟妹在乎的其实也不是摆酒席,在乎的是你在她怀孕的时候没有顾家让她一个人受累。你说你平常因为查办案件经常加班,产检都是一个人去做的,她心里能没有怨气吗?找到了生气的点,事情就好解决了。你听听我这个想法怎么样……”

第二天下班我和几个同事一起带着他们准备好的东西来到了妻子的病房,对于同事们的到来妻子有些惊讶。

“弟妹,我们来看看你和大侄子,这是我们准备的一些小礼物。”

“礼物?我们这也没有办酒席,你们怎么都把东西送过来了。”妻子接过老于手上的礼盒,打开只见里面各式各样的小礼物,贺卡、幸运星、多肉植物……这些充满新意与祝福的小礼物抚平了妻子原本紧皱的眉头。“谢谢你们,这些礼物我和宝宝都很喜欢。”

“媳妇你看,其实就算不办酒席咱儿子依然会收到很多祝福,而你们依然是我最看重的人。规定有规定的意义,但是这绝不会让祝福缩水。我知道怀孕的时候没有好好照顾你,让你承受了太多的辛苦,以后一定多陪陪你和孩子。”我拥着妻子的肩说道。

“弟妹啊,晓峰那段时间处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案件线索确实很忙,我们大家都看在眼里。你心里的委屈他其实也知道。晓峰在工作上出众,你不也觉得骄傲吗?”老于说道。

妻子看了看我说道:“今天这么多人过来帮你说话,看样子也是做足了准备,其实你们说的我也都懂,只是心里有些怨气。当着这么多同事的面,你说了以后多在家陪我和孩子,可不能食言啊。”

老于也笑道:“弟妹你放心,我们一定帮你盯紧他!”

“甜蜜的烦恼”得到了解决,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从自身的经历中体会到了,制度与人情从来都不是对立的关系。当我们站在制度的角度去体味人情时,才发现人情更为纯脆也更美好的一面。大操大办的“炫耀”幸福,远比不过细微处流露的真情。(怀远县纪委王晓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