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芜湖县纪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芜湖县纪委在市纪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立足 “三转”,聚焦主业,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迈上新台阶先后荣获安徽省第六、七、八轮信访目标考核先进单位芜湖市工作创新项目化优秀组织单位2014-2016年,在芜湖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位列县(区)第一;2014、2015年,在芜湖市纪律审查工作考核中位列第一。

扎实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受到省、市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日报》、《安徽日报》等媒体的高度关注。

一、坚持推进“三转”,不断强化自身建设

(一)抓“三转”落实。全面清理议事协调机构,经过三轮清理,县纪委只保留或参与4个;各镇纪委书记、县直纪检机构负责人在党委、党组中不再分管其它工作,集中精力抓好主业主责实行全县科级纪检监察干部年度综合考核由县纪委实施并定等次,以单独考核促“三转”。

(二)抓队伍建设。全县5个镇纪委按照规模镇“4+2”和一般镇“3+2”的模式配备纪检监察干部,配齐了村(社区)专职纪检委员;全县所有企事业单位的党组织中均设立了纪检组织或纪检委员,实现了村居、事业单位和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全覆盖。

(三)抓业务培训连续三年举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三转”业务素质能力集训班履职能力提升集训班,特聘省、市纪委从事具体工作的室主任讲授廉政课和实务知识,累计培训纪检监察干部达450人次,全县纪检干部干事能力和精气神明显提升。

(四)抓工作创新。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创新项目化,三年来共组织实施创新项目52个,其中“探索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荣获全市十佳创新项目,“廉政‘三级’谈话运用机制建设”“建立农村干部廉洁履职‘三单合一’监督制约新机制”“积极探索干部廉洁积分预警新机制建设”入选全市优秀创新项目,形成了具有芜湖县特色的工作创新品牌。

(五)抓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带头纠正“四风”问题,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严防“灯下黑”。

二、全面贯彻落实“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正“四风

(一)抓氛围营造。利用网络、手机短信、微信平台等新媒体,通过发送廉政短信、公布举报电话、开通廉政账户等方式,大力营造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氛围。

(二)抓时间节点。紧紧抓住元旦、春节、“五一”、中秋、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明查支出票据,暗访隐形变异,及时查处了县直某单位主要领导借招工名义变相支出等问题。

(三)抓督查问责。十八大以来,共开展明察暗访和专项督查干部“四风”问题74次,明察暗访对象826个,查纠违规公款吃喝、乱发津补贴、公车私用、吃拿卡要等“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147起,查处132人,问责74人,对83起违反“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四)抓专项清理。牵头组织开展了党政机关办公用房清理、腾退、调整工作,合计清理腾退房间近400间,面积8243.2平方米。牵头组织开展了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和多占住房问题专项清理工作,全县共登记报告5477人,对发现的违规占有1套廉租房问题,及时纠正并处理到位。全面开展会员卡专项清退活动,全县5407名干部作出了会员卡零持有报告。全面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清理工作,全县428名科级干部填写了信息报告表,并逐一进行核实。开展“酒桌办公”专项整治工作,发现违反“酒桌办公”相关规定问题2个,给予党政处分3人。

(五)抓作风延伸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管理的若干规定和改进村(居)干部作风的有关规定,一次性对因违反规定在村(居)就餐的20名县镇干部点名通报。对各村、社区非生产性支出计划执行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组织开展了镇、村(居)干部借欠公款专项清理工作,全县共清理出借欠公款779万余元,督促处理欠款452万余元。

三、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坚决落实“一案双查”

(一)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充分发挥县反腐败协调小组工作机制作用,完善规范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检察、公安、审计等机关的组织协调机制,近两年各相关成员单位已相互移送案件及线索262件。

(二)完善执纪审查机制。研究出台了新录用公务员和新提拔副科级干部参与纪律审查工作接受廉政教育的实施意见,形成了45名相对固定的纪律审查和陪护人员队伍。整合纪律审查力量,制定分片协作办法。充分发挥镇纪委纪律审查的“主力军”作用,十八大以来,全县5个镇自办“四风”和群众身边腐败案件278件。

(三)依纪依法文明办案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建立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制度,创造性开展检讨式案件总结,完善执纪审批程序,坚决用制度盯紧关键人、管住关键事。加强纪律审查点安全设施建设,严格落实纪律审查、陪护等各项工作制度。建成了标准谈话室3间,研究制定了案件线索管理、立案报批、证据收集、谈话、错案追究、谈话室使用管理等制度。创新执纪方式,实践“四种形态”,扩大谈话、函询、诫勉范围。5年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谈话函询 112件(次)。

(四)畅通涉纪信访举报渠道。制定和完善了信访回访反馈、重要信访问题应急预案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建立了委局领导班子成员约访制度,变群众上访为干部“带信下访”。县廉政网开通了“书记信箱”和“信访举报信箱”。5年共信访初核1352件,其中澄清164件,立案403件,移送司法机关41人。

(五)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研究出台了纪检监察建议书使用及管理办法,对不认真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3家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十八大以来,共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35份,纠正违规使用资金累计873万元,涉及违纪违规人员32人,其中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责令检查23人,党纪处分9人。

四、聚集农村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一)紧盯“重点人”和“重点事”展了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紧盯全县经济管理和执法监督部门干部以及镇、村干部,重点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涉农资金及集体“三资”管理问题、征地拆迁和工程建设领域中的问题。连续三年实施了县对村、社区财务审计,2016年全面完成“三年一轮审”的目标,查处和纠正损害群众利益256起,处理235人。

(二)全面深化监督制约“小微权力”全面深化监督制约“小微权力”,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拓展。通过厘定权力清单、晒出权力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动态调整权力事项,建立芜湖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体系;通过运用“互联网+”,构建村级“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创建“小微权力”公开运行体系;通过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完善监督机制、改革监督方式,构建“小微权力”监督责任体系,形成了一整套加强对“小微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系,成为我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特色举措。此项工作创新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认可,也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多次被人民日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市委、市纪委及时深入我县调研总结,并以市委名义出台了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推广。成功承办了省、市推进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工作现场会。今年,全县进一步巩固“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已有成果,全面推进“扩面提质增效”

五、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协助县委压实“主体责任”

(一)协助县委抓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起草印发了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及考核、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廉政约谈、责任追究等四个办法以及全程纪实制度,研究制定全县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和巡察工作暂行办法等,举办了全市“县级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现场会。协助县委与全县各单位党委(党组)签订“共性+个性”化责任书,促使主体责任落在实处

(二)落实述廉述责和接受评议办法。实行县纪委委员调研点评制度,选取16家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县纪委全委会上口头述廉述责,并接受质询、评议和测评。注重抓早抓小,研究出台了“三级谈话”制度,协助县委召开了工程建设领域领导干部党风廉政主体责任集体约谈会,一次性约谈70余人;组织对全县党风廉政检查考核,对10家单位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予以“一票否决”。围绕“用人、用权、用地、用钱”,推进“四用”制度升级版建设,共清理制度252项,经审查确认已失效9项,废止18项,升级创新91项。

(三)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县委巡察工作。扎实开展“百日会战”活动,核实澄清了省委巡视组交办的25件信访件,涉及违法违纪的,依照相关规定作出处理,实现了省委巡视组提出的“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规范管理、促进工作”的目标。将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5个方面问题,细化分解为26项具体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项目化”推进,保证整改工作有序推进和落实。加强整改工作调度,开展7次整改任务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坚持开门抓整改,做到所有整改任务、成果均向群众公示。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举一反三,由上至下抓延伸,由点到面抓拓展,由“四清”整改,延伸到10个专题整改,进一步扩大整改实效。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指导相关单位、部门在县级层面相继完善出台135项制度,整改效果得到广大干群普遍认可和省委第六巡视组的充分肯定。积极开展县委巡察工作,列编定岗,成立“一办三组”,积极探索,形成“2+5+X”的巡察运行制度。2016年以来,先后对6个单位党组(党委)开展了三轮常规巡察,发现问题84个,移交问题线索101件。对“小微权力”监督制约工作开展了两轮专项巡察,查找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侵占等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发现问题78个,移交线索9件,提出整改建议14条。

(四)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多次组织全县领导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已创建廉政文化“六进”示范点51个,其中省级示范点7个,市级19个,县级25个;承办了全市廉政文化“六进”现场会。牵头与县检察院共建“芜湖县廉政教育基地”并获得省级命名,自建成以来,组织全县干部4000人次到基地接受教育,共接待市、县128批次近1.6万人次来参观。县廉政网内容更新、宣传稿件采用和组织网络舆情评论等工作均名列全市前茅。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