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芜湖:项目引领推动正风反腐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7-09-25 06:2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反腐败斗争的特点和规律,深化“三转”,聚焦监督执纪问责,紧密结合实际,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探索推行一种全新工作模式—“工作创新项目化管理”,有力激发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以主动担当姿态,更加有效贯彻落实创新理念、原则和要求,破除难题、化解制约、解决矛盾,不断开创履职尽责新局面,为芜湖全力打造经济和城市两个升级版,奋力当好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为深化“三转”打造实用“摆渡船” 

“深化‘三转’是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主线,我们明确提出,深化‘三转’好比是条河,工作创新项目化是为过河解决‘桥’和‘船’的问题。”市纪委负责同志用了一个生动比喻作介绍。

芜湖市纪委通过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引入现代企业管理体系设计中的项目化管理方法和手段,按照“工作创新项目化、项目落实责任化”的理念,把重大改革、重要部署转换成目标明确、内容具体、责任到位的“项目工程”,从谋划立项、组织实施、督导调度、评估考核等环节进行全过程控制。推动实现全系统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实现廉政、品牌、制度、人才四个成果一起要的工作目标。

近年来,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如何转、向哪转、转得好等重点要求,共实施创新项目644个,分布纪检监察战线各个方面,覆盖从市纪委机关到乡镇、市直二级单位的全部纪检组织,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具体问题和一些深层次问题,部分项目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形成了亮点迭出、精彩纷呈的工作局面,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迈出新步伐提供了战略路径和工作抓手,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扎实推进注入了活力和动力,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为纪委探索有效路径

近年来,芜湖市坚持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顶风违纪老问题、隐性变异新动向露头就打,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同时,对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查处,做到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

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方式不够活、能力不适应、效果不够好等情况,芜湖市纪委通过实施联动打造作风建设常态化监督机制、违纪问题快查快结机制、构建全市纪律审查大格局、围绕四种形态建立问题线索研判处置机制项目……等一系列项目,着力克服工作中存在的力量分散、焦点发散、效率低下等问题,有效提升了工作聚焦度和执行力,推动监督执纪问责理念转变,体现标本兼治的执纪导向,形成了监督执纪问责的鲜明特色,开创了全市正风反腐新局面,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纪委调研组重视肯定。

十八大以来,不断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全市共查办责任追究案件166件,对24个党组织和219名党员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对10起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共查处问题446起,处理71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41人,对224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有力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切实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各类举报11044件次,立案5071件,其中县处级83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319人,其中县处级干部78人;通过办案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严肃查办了一批发生在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以及招标采购、工程建设、征收安置、医疗卫生等领域具有重大影响的腐败案件,坚决惩治严重违纪违法的腐败分子,释放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强烈信号。

为深化改革创造有利条件 

纪检监察机关在深化改革方面有很大作为空间,芜湖市纪委从不断深化纪检体制改革入手,以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倒逼其他方面改革,推动治标走向治本,形成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将深化纪检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作为创新项目来实施,确保“两个责任”“两个为主”“两个全覆盖”等重点改革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通过实施查办案件治本功能等项目,对典型案件深入剖析、举一反三,不仅注重问题查处,而且注重发现问题背后的责任缺失、制度缺失,强化问责、倒逼改革,督促责任单位汲取教训、堵塞漏洞,形成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针对市招投标系统发生的重大腐败窝案,市纪委结合查处中发现的问题,强力监督招投标领域改革,推动打造新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机制,从管理体制、诚信体系、电子运用、信息公开、招标办法五个方面破旧立新,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建章立制,共出台配套制度200多项,在实践运行中成效明显,市场秩序、项目质量和进度均明显改进,获得国家发改委和省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

芜湖市弋江区发生骗取医保资金串窝案后,市纪委、区纪委分别向市政府、区政府提出建议,责成市区两级人社、卫计等有关部门深入分析原因,认真吸取教训,从市级层面健全制度、堵塞漏洞。

为增强群众获得感提供有力抓手

芜湖市通过不断加强对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着力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微腐败”,切实提升人民满意度。就如何遏制“微腐败”问题,在芜湖县试点并向全市推行基层“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项目,亮出全省首份“村级权力清单”,干部“照单”行事、纪委“照单”监督、群众“照单”评价,干部工作有了遵循、群众心里有了明白,促进干部作风转变、融洽干群之间关系,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6月,省纪委在芜召开省辖市纪委派驻机构全覆盖工作座谈会,省纪委、监察厅主要负责同志率领16个省辖市纪委书记到芜湖县观摩“小微权力”监督制约新机制建设情况,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认为芜湖市强化“小微权力”监督制约的做法,为深化全省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优化净化基层政治生态,提供了有益参考。目前,全市73个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及下辖的942个村(社区)全部编制完成村级“小微权力”清单,4个县和鸠江区已建立“小微权力”网络监督平台并正式上线运行。

坚持重心下移,实施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项目,重点治理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的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全省率先出台防治群众身边腐败“2015-2017三年行动计划”,与相关专项工作有机结合、常态推进,共查处问题1158起,处理1836人,涉及金额1.85亿元。

芜湖市通过实施党风廉政建设巡察项目,坚持市、县区两级联动,着力打造巡察监督利器,有效遏制基层“微腐败”。建立巡察工作领导体制、运行机制和“1+4+X”制度体系,配套建立46项制度,高标准组建巡察组长库和人才库。

积极探索“审计先行、巡察跟进,轮次展开、压茬推进,一巡三报告、五账式管理”工作模式,2015年8月以来对56个市直机关、国有企业和镇街党组织进行8轮巡察,发现问题729个,540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979件,给予纪律处分330人、组织处理168人、移送司法机关40人。发现共性的突出问题32个,督促开展专项治理,已整改到位20个并建立长效机制,巡察的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充分彰显。

未来,芜湖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扎实工作,不断将反腐倡廉建设新成效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新动能。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