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改革激活力 铁腕惩腐败 ——记“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阜阳市纪委

时间:2017-09-23 06:5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这是一个党纪面前铁面无私“零容忍”、反腐战场能打胜仗的团队。五年来,立案近13000件,处分党员干部11000多人,其中,县处级干部100多人、乡科级干部1200多人,移送司法机关700多人……他们用铁一般的担当,在雷霆万钧的正风反腐第一线书写不负党的重托、人民信任的阜阳答卷。

这是一个直面突出问题、抢占改革先机的团队。五年来,在市级层面,推进执纪审查与执纪监督分设并实施“提质增效”工程,对派驻机构实现“全覆盖”并创新联组管理,锻造“尖兵”、强化担当;在县级层面,探索集中派驻和重点派驻相结合、设立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推进“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内部挖潜、握紧“拳头”……他们以勇立潮头、永不自满的锐气深入推进纪检体制改革创新,把责任下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为全省纪检体制改革提供了阜阳模式、贡献了阜阳智慧。

今年9月8日,他们荣获“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沉甸甸的荣誉,饱含着对阜阳纪检人的激励和鞭策。

刹风正纪树新风,干出争先进位的“精气神”

对“四风”问题一寸不让。借力“大数据”,采取车辆通行记录“痕迹倒查”,让公车私用无所遁形;“探头式”巡察、“点穴式”暗访,对年度“三公经费”支出“账目倒查”、公款购买购物卡“发票倒查”,揭开公款送礼、违规发放福利的“神秘盖头”;掀开礼品礼金的“电子外衣”,让“微信红包”等“送礼神器”原形毕露;对执纪审查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深挖细查,绝不放过……十八大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24起,处理69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79人。

狠抓突出问题整治。五年来,先后开展了党政干部违规建房、多占住房、经商办企业、会员卡清退、“升学宴、谢师宴”和“酒桌办公”等专项整治。去年清理违规经商办企业153人,因“酒桌办公”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坚持抓查处曝光,今年上半年,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分25批对62起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其中,市纪委分6批对21起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坚持抓细抓长,出台县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推进作风建设责任清单及考核评价办法等制度规定,推进了作风建设制度化、长效化。近三年来,市“三公”经费连年下降。

剑指作风顽疾。去年年底开始,阜阳市在全市开展“严纪律、转作风、提效能、促服务”活动,主要是查看工作纪律严不严、办公环境优不优、作风服务实不实。为解决一线干部“不会干、不想干、不真干、不敢干”等问题,阜阳市还在全市推行“一线工作法”,即领导在一线指导、情况在一线掌握、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锤炼、成效在一线检验,通过严格考核,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在干事创业一线。

今年8月,省纪委对阜阳市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三十条要求情况进行问卷调查,群众满意率达94.8%,认为“身边的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的占97.6%。与之相印证的是,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上半年16个地市经济运行考核情况,阜阳经济运行综合得分紧随马鞍山、合肥之后,位居全省第三,经济发展的主要指标增长都快于全省平均水平。

铁腕惩腐零容忍,彰显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的力量

突出重点领域重点对象,严肃查办“三个时间节点”“三类人”,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不收敛不收手的决不放过,自认为有关系有背景甚至对抗组织审查的决不放过,组织给了机会而不珍惜的决不放过。五年来,他们以处置问题线索总数、立案总数、处分人数、移送司法机关总数全省第一的绝对优势,生动诠释了“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决不是空话,纪律规矩决不是“稻草人”“纸老虎”。

正风反腐,说到底是回应群众期待,彰显正义的力量。2014年以来,阜阳市纪委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严肃查处农村基层党员干部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专项行动,铁腕狠拍“苍蝇”。特别是针对扶贫领域的项目、工程和资金管理,开展问题线索。截至今年5月底,全市排查问题线索7371个,立案5648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557人,移送司法机关299人。市纪委对22批140起典型案例进行公开曝光。

惩处只是手段,目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阜阳市纪委切实转变执纪审查理念,认真践行“四种形态”,既拔“烂树”、治“病树”,又着眼于护好整个“森林”。2016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1757人(次),对轻微违纪行为进行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组织处理1639人,给予党员干部党纪处分3905人,有效防止了小问题铸成大错误。

改革创新不停步,激发勠力同心握紧“拳头”的活力

设立面向农村基层的纪检监察工作室,优化重组乡镇纪检监察资源,打通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推行派驻机构联组管理,破解派驻机构人员少、监督抹不开面子、纪律审查不力等问题;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巡察,解决“一把手”难监督、问题难发现的状况…… 

压实责任促担当。市委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的《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6个方面主体责任和纪委7个方面监督责任,配套制定了述责评议、约谈、考核等措施,建立了共性责任清单和个性责任清单。通过明责、述责、考责、追责,推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向实处发力,向深处拓展。

强力推进“三转”。通过清理议事协调机构、规范纪委书记和纪检组长分工、整合内设机构等,推动监督执纪更加聚焦、力量向一线倾斜,主业主责更加突出。目前,全市监督执纪力量占总编制的87.7%。 

率先完成派驻监督全覆盖。今年6月,采取综合集中派、重点单独派等方式,通过新设、整合等方式,市纪委共设置25个派驻纪检组,实现对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监督全覆盖,并对派驻机构实行联组管理,开展交叉监督检查、疑难信访核查、纪律审查等工作,切实增强了监督实效。

巡察利剑作用彰显。2014年底,在全省较早开展了巡察工作,并创新“市委直接巡、异地交叉巡、县级同步巡、系统联动巡”方式,已开展13轮巡察,完成对4个县(市)、43个市直单位、15个副县级乡镇、14所副县级学校和50个重点乡镇、33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对2个镇开展巡察“回头看”。同时,组织各县区委巡察了141个县(区)直单位,111个乡镇。市县两级巡察发现突出问题5034个,完成整改4443个,发现问题线索3180个,立案查处1271人,给予党政纪处分992人,移交司法机关88人。

优化基层纪检资源重组。从2013年开始,在先行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设立了36个面向农村基层的乡镇纪检监察工作室,作为县级纪委派驻机构,重点开展监督检查、信访受理和纪律审查工作,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到、管得到的看不见”问题,打通了纪检改革“最后一公里”。《人民日报》《新华内参》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以省纪委把阜阳作为县及县以下纪检体制改革试点市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顶层设计,打出了系列“组合拳”,为全省基层纪检体制改革探索了新路。

扎实制度的笼子。围绕用人、用权、用钱、用地重点领域,健全制度138项,并突出制度是否廉洁、制约是否合理、监督是否有效、执行是否规范“四个重点”,对拟出台和现有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体检”,为制度“强身健体”,防止制度“留后门”“开天窗”,逐步建立起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改革创新不止步。今年以来,出台《关于深化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意见》,实施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固本强基十大工程,协调市直部门制定10个配套措施,从源头上规范“微权”、管好“微官”、严惩“微腐”。探索执纪监督与执纪审查部门分设,着力构建更为科学的监督执纪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实施执纪审查提质增效工程,创新监督审查研判处理六大机制,增强审查能力、改进执纪方式、提高工作时效,充分发挥执纪审查的政治、纪律和社会效果。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阜阳市纪委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征途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书写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新篇章。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