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全椒:“四举措”确保巡察监督无禁区

近年来,全椒县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巡察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紧扣“六项纪律”标尺,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三大问题”,精准发力,严实整改,巡察威力不断彰显。

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领导。县委书记担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在县纪委设立巡察工作办公室,作为日常办事机构,履行统筹、协调、指导巡察组开展工作等职责。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标准,建立巡察组长库和巡察人才库,巡察组长实行“一轮一抽调,一次一授权”,巡察人员由纪检、组工干部和财政、审计、农委等部门专业技术人才组成,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尖兵”和“监督探头”重任。 

坚持问题导向,擦亮巡察利剑。建立健全巡察准备、巡察了解、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巡察整改六大环节系列制度,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方位政治体检,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县委成立巡察督导组,不定期对各巡察组的工作进展、问题查找和问题线索初步处置、巡察纪律执行等情况等进行督查指导,实现对监督的再监督。2011年以来,共开展8轮巡察,涉及12个县直单位、5个镇62个村(居)和42个二级机构,对2个单位开展巡察“回头看”。

紧抓巡察整改,凸显巡察成效。坚持整改政治定位,严格整改政治标准,压实整改政治责任,对被巡察单位开具“问题整改”和“制度建设”两张处方。被巡察单位以反馈问题整改为抓手,全面梳理、逐项检查,深入查摆问题,深度剖析原因,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账销号、逐项整改。全县反馈问题整改率达97%,移交问题线索查结率达100%。

强化成果运用,彰显巡察威力。采取交办、领办、督办、交叉办等方式,严查快处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线索。成立集体审核领导小组,把牢问题线索查处质量关。2016年以来,巡视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已立案126件,给予党政纪处理126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3人,提醒谈话30人,诫勉谈话49人。在去年镇党委换届中,2名镇领导干部因巡察发现违纪问题受到党纪处分,被取消提名资格; 2名镇纪委书记因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被调整工作岗位;5名党员干部被取消县、镇党代表提名资格。(滁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