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特别报道】铁腕反腐 重拳肃贪 蚌埠坚决打赢反腐败正义之战

时间:2017-09-20 06:05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党的十八大以来,蚌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铭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的历史使命,聚焦中心不含糊,突出主业不放松,重拳出击猛“打虎”,十指发力勤“灭蝇”,以雷霆万钧之势,形成执纪审查疾风厉势。

——着眼“打赢”改革创新、重大案件督办到底、履责挺纪上下联动……倾力打造依纪依规、协同高效的“联合作战”办案模式,“多维”“立体”反腐格局基本形成。

——“冰冻未到三尺之时,先用‘开水’浇灌”……严管就是厚爱、治病只为救人。立足抓早抓小,挺纪在前,早教育、常提醒、勤监督、严约束的政治生态蔚然成风。

五年来,全市反腐“成绩单”持续保持着十足的含金量:立案4689件,结案4478件,处分党员干部4494人,查办“一把手”83人;移送司法机关247人。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倾力书写一份不负历史与人民的蚌埠答卷。

为了实现压倒性态势,攥紧拳头,有腐必反

细数五年来的执纪审查工作,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平均每天受理各类信访举报6起,处置问题线索3起,办结案件2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人;平均每隔7.3天,就有1名党员干部被移送司法机关……

减存量、遏增量任务艰巨,实现对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全面打压腐败生存空间,必须要有雷霆手段,过硬本领。

人头熟、干扰多、难下手;业务不精、能力不强,办不好案,怎么办?面对纪检监察队伍存在的履职短板,蚌埠市向创新要战斗力,在市县两级全面推行纪检监察协作组工作制度,变“单兵作战”成“集团作战”。

市一级层面,43个市直派驻机构根据单位性质,划分成6个协作组,在市纪委的统一领导下,由机关6个纪检监察室负责牵头、组织和业务指导。县区层面,在不打破管理体制、不增加人员编制的情况下,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所辖乡镇划分成片,建立协作组(区)21个,实现了对79个乡镇(街道)的全覆盖。

纪检监察协作组的成立,增强了执纪审查的专业性、公正性和抗干扰性,使原有相对分散的力量集中,攥指成拳。

市、县(区)两级协作组成立后,共组织核查线索710条,立案405件,处分434人;参与纪委监察局机关执纪审查367人次,帮助核查线索547条;参与监督检查336人次,检查单位732家,督办整改问题731个。

“在执纪审查中坚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寸步不让。”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贯穿在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驰而不息保持高压态势。市纪委坚持主要负责人逐件阅批制度,五年来经主要领导批示查报结果和反馈情况的信访件共520 件,有力推动了一大批案件的查处。市住建委原主任黄平、市文广新局原局长谢克林、市建管局原党委书记张贵森、五河县原常委、常务副县长孙宜乾,禹会区原常委、政法委书记毛学超……一批县处级贪官被执纪利剑斩落马下,释放了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的坚定决心。

以人民的名义,反腐败向基层延伸再延伸

“执纪公正 为民服务 双桥集镇张巷村张德新……”怀远县纪委纪检监察五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面镇室之宝。对它的来历,褚超深有感触,“我们根据群众举报查处了张巷村村支书违规申报低保案件,不久群众跑到县纪委送锦旗,真让我们意想不到。这是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和鞭策。”

在褚超的带领下,怀远县纪检监察五室近年来核查问题线索182件,查处96件,经他们手拿下的蝇贪有一百多个。

在蚌埠,像这样扑下身子、瞪大眼睛,较真碰硬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纪检干部还有很多。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扑面”问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蚌埠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微腐败,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先后分三批向县区和市直单位交办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141件,不间断轮次跟进,目前已办结132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88人,组织处理24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

治理微腐败,关键是要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使县乡党委真正承担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蚌埠市以开展重点督办为切入点,将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实到基层,解决管党治党力度递减、“上强下弱”和“上重下轻”的问题,将全面从严的要求覆盖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线索,决不因涉及问题小、对象级别低而麻痹大意或降低要求。”市纪委要求各承办单位不仅要认真核查挂牌督办的问题线索,同时也要对被举报人的其他关联线索进行深入核查,扭住不放、一寸不让、强化震慑。

怀远县纪委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河溜镇莲花村原党总支委员马怀彬的违纪问题,利用近2个月时间深挖细查,除查实其伪造审核材料申报低保户及危房改造户骗取补助资金的问题外,还发现其利用职务之便贪污社会抚养费3万元的问题线索,给予马怀彬开除党籍处分,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同样,在该县挂牌督办的20条线索中,有7件通过深挖查实被举报人其他违纪事实,分别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要治病更要救人,朝着标本兼治砥砺前行

“3700的时候如果没被拉住,等到37000的时候就晚了。虽然受了处分,但正因为这样,才让我幡然醒悟,没有继续错下去。”一次诫勉谈话后,五河县中医院副院长林某主动交代收受医药公司现金、购物卡3700元的问题。

“谈话函询给了我一个深刻反省的机会,一套衣服虽然听起来是小事,但只有避免小问题,才能防微杜渐。”一次函询中,五河县城关镇组织部部长凌某承认了违规领取工作服问题,并退缴820元违纪款。

窥一斑而知全豹。看似不经意的小事,折射的是从严治党的理念变化,反映的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成效。

党员干部违法者无不始于破纪,都是从小问题一步步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当一名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如果有人及时咬耳扯袖,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

为实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常态化、制度化,蚌埠出台《中共蚌埠市委关于践行“四种形态”加强党员干部谈心谈话和警示约谈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制度,用谈话来提神醒脑,以函询来“咬耳扯袖”,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得到了“早治早愈”,过去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的现象出现了变化。

不以大案要案论英雄,把纪律立起来也是政绩。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盯违法犯罪”转向“盯违纪违规”,从管“极少数”转向管“大多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去年以来,全市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处理人员2665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占37.4%;第二种形态占45.5%;第三种形态占8.3%;第四种形态占8.8%。

惩治是为了更好的预防,蚌埠注重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运用身边腐败案例教育身边人,市纪委先后编印“巫希平、宋家传、刘亚”忏悔录、十八大以来蚌埠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读本发放各级党组织作为开展教育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的反面教材。各级各部门也纷纷结合身边人身边事编写警示教育教材,先后剖析县级反面典型13个,乡科级71个,一般干部和村官161个,编印各类警示教育材料23本25600册。

“看着曾经的领导沦为贪腐的典型,我感到非常痛心,一定要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在工作和人生的道路上不犯错、不出错。”蚌埠经济开发区胜利街道办事处主任董晶说。以反面典型为镜,认真对照检查,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