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记滁州琅琊区纪委副书记潘诗梅

时间:2017-09-15 06:4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潘诗梅(左二)主持召开问题线索集体排查会议

“铿锵玫瑰”这个称谓,是身边人对滁州市琅琊区纪委副书记潘诗梅的由衷表达。

17年的纪检岗位,柔情铁骨的潘诗梅从乡镇普通干部一步步成长为琅琊区纪委副书记,近五年来潘诗梅共组织执纪审查80余起,查处科级干部25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2013年底,在查处琅琊区粮食系统腐败的窝案后,潘诗梅“铿锵玫瑰”的名号便不胫而走。2017年9月荣获中央纪委嘉奖。

 执着坚守,精通业务的行家

17年间,区纪委书记前后换了六任,身边的同事转岗调离了一茬又一茬,潘诗梅始终坚守平凡岗位,一门心思钻业务、兢兢业业忘我工作,一步一步历练成纪检监察业务的“活字典”、“教科书”。经她把关出台或健全完善的制度,组织放心;经她指导办理或出面处理的案件,干群信任。

她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善于把政策规定、上级要求和本地实际融会贯通,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担任区纪委副书记近8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她认真学习贯彻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围绕深化“三转”聚焦主业,她创新建立问题发现、线索处置、谈话函询、跟踪回访和综合研判等五项工作机制,着力在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充分体现党的政策关怀;她规范办理信访举报流程、找准补齐廉政风险点、全覆盖推进党风廉政教育,尤其是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平台,积极推行网格化治“四风”,织密了居住在全区范围内500多名党员干部8小时之外的“监督网”,最大限度地监督保护了干部;她扭住基层“三资”管理主线和低保、粮补公示这一关键,积极推进“阳光村务”工程建设,有效防止了村级事务暗箱操作,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虚功实做,廉政宣传的骨干

大爱无边,真情依依暖人心。为避免“好同志”成“阶下囚”,潘诗梅把虚功做实,“毛毛雨常下,小木鱼常敲”,一刻不放松对干部的教育,为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她紧盯家庭“廉洁门”、“廉内助”,联合区检察院、区妇联共同组织全区机关正科级干部和区属学校负责人家属,通过观看廉政宣传片和微电影、签订《廉政承诺书》、表态发言等形式,开展家庭助廉;提议并挂牌组建了全区反腐倡廉建设暨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基地、创建了全市首个廉政文化主题公园,在《琅琊报》开辟了“三清廉语”专栏、开通了“琅琊榆”微信公众号等,打造了一批全新的廉政教育阵地。她积极开展廉政文化进校园、“科级干部廉政教育周”,制作《莲香沁琅琊》专题廉政宣传片、举办“仲夏清风”反腐倡廉专场文艺演出等,她指导制作的“定家训树家风”廉政教育宣传片被省纪委网站采用选登。近年来,她先后组织建成10家省级和市级廉政文化示范点,其中省级标兵单位1家。她用优秀廉政文化感染人、熏陶人,教育和保护了广大党员干部。

秉公执纪,无私办案的能手

铁面无私,她用忠诚捍卫了党纪的尊严。纪检干部是“啄木鸟”,但基层“啄”的大多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熟人、朋友。潘诗梅娇小柔弱的身躯中,生就一副共产党员的钢筋铁骨。她在一次集体学习会上说:纪检干部不较真、和稀泥,不忠实践行“四种形态”,干部就会越滑越远,纪检干部就是失职渎职。2013年底,区粮食系统违纪违法窝案浮出水面,面对说情风,潘诗梅的态度是,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该查办的继续查办。最终,7个“粮耗子”受到党纪国法的严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近五年来,她直接组织纪律审查84件86人,其中查处科级干部25人,移送司法机关20人。她既有一股硬气惩腐恶,也有菩萨心肠治未病,在“正歪树”、“治病树”、“拔烂树”的同时,主动担当好“守护森林”的责任。针对区教育系统在征订教材、修建工程、采购设备等过程中,违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她举办“以案释纪”系列讲座,加强常态监督和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努力减少违纪行为发生。加强对涉农、经济管理,以及征地拆迁、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领导干部的谈话提醒,及时为干部“打疫苗”、“增抗体”,在严管中体现对干部的厚爱。近五年来,她先后开展针对性的集中谈话18批次,受教育600余人次。

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榜样

心存百姓,甘做群众贴心人。在领导和同事眼里,潘诗梅要官架没官架,说派头没派头,是个实实在在的普通人;在群众眼里,潘诗梅说的话管用,答应的事马上办,是个尽职尽责的好书记。2011年,原南谯区西涧办事处因区划调整划入琅琊区,时值滁城旧城改造提标扩面,这一辖区农业人口迁入乱象被群众举报到了潘诗梅的案头。她深入走访确认实情后,立即形成了《关于建议规范农业人口迁入的报告》呈送区委、区政府,快速促成了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出台。这一举动,不仅遏制了外来农业人口不规范迁入的势头,更有效防范了有关地块后续征迁中干部随意登记安置人口的违纪行为,不仅领导充分赞誉,当地群众也向潘诗梅竖起了大拇指。2012年,潘诗梅接到群众举报后,及时组织查办了一起违规发放廉租房补贴、违规实物配租廉租房的案件。结案后,她举一反三,对全区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逐一排查、锁定线索、跟踪整改,确保了一系列惠民政策的严格执行和精准落地,遏制了一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苗头性问题,全区各级窗口服务单位作风持续好转,人民群众的满意度逐年攀升。

不忘初心,担当奉献的模范

“慎始如终,则无败事”。潘诗梅始终牢记入党誓词,时刻提醒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分内的事上心、分外的事出力,是出了名的工作狂人、不知道累的纪检书记。但作为女儿、妻子、母亲,潘诗梅亏欠家人的太多太多,丈夫理解她,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和孝老爱小之责;母亲心疼她,经常打电话告诉她饭菜烧好了,怎么也得回来吃一口;已经读大学的儿子时常抱怨,长这么大妈妈就陪我出去玩过几次。

17年来,潘诗梅一直用勤奋敬业、无私奉献诠释对党的忠诚,用执着坚守书写了事业的新篇,在纪检监察岗位谱写了忠诚、干净、担当的人生华章,她担得起“铿锵玫瑰”这个称号!(曹振国  高振红 谢晖)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