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业务指导】市县巡察如何查找政治偏差

时间:2017-08-30 16: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业务指导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市县巡察是巡视工作的延伸,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对市县巡察工作作出明确规定。实践中,推动市县巡察全覆盖,必须找准政治巡察定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常”“专”结合巡察,创新市县联动、提级交叉、县乡片区等机动式巡察,灵活运用数据统计、材料分析、事例剖析、对照比较、问卷调查等方式,发现问题查找政治偏差,深度扫描党内政治生活、政治生态,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

数据统计。数据具有快速查找、精准分类功能,用来探视党的领导弱化问题最有说服力。通过对被巡察单位召开的党组(委)会、综合事务会、专项工作会进行分类统计,从众多议题中筛选出涉及研究党建、全面从严治党内容的占比,从而定准党组织工作规则是否落地到位、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是否突出问题。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的财务账目、资金往来,列出上级下拨专项资金中结余、未到位、实际未支付的数额及其占比,从中初步定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问题。通过对被巡察单位近年来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较多、“三公经费”违规支出等情况数据统计,从中定准找出“重业务、轻党建”,对下属党员干部监管不力等问题。

材料分析。材料是巡察发现问题最主要的工作手段,也是巡察探视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最常用的方式方法。比如开展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和专项巡察,如果发现有关扶贫领域主体责任、政策落实、项目资金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这都与被巡察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有直接关联。通过对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材料进行综合分析,可以发现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申报把关不严、工程招投标不规范、管理混乱和扶贫资金套取骗取、截留挪用、拨付不及时、使用监管不力以及吃拿卡要、雁过拔毛、优亲厚友等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以此深挖细究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缺失、监管弱化、履职不力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政治问题。

事例剖析。剖析是从巡察发现的问题中选择典型事例进行多角度分析查找政治问题,精准认领各自责任,从而形成有力震慑。比如,通过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党员未按标准足额缴交党费问题线索,对查实的补交党费事例进行深入剖析,说明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存在宽松软,导致党员党性意识不强,从而定准党的建设缺失问题。再比如,通过巡察发现党员受处分执行不到位仍违规享受住房福利、用车待遇、医疗保健和未经审批停薪留职“吃空饷”等问题,透过这些典型事例查摆出被巡察单位执行党的纪律和贯彻落实政策文件不到位,从中定准党的领导弱化问题。

对照比较。比较是在巡察过程中比对甄别查阅材料,探视政治方面存在的问题。比如,通过查看《党支部工作手册》等记录情况,检查支部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发展党员等情况,对比巡察前后的记录次数、材料规范、内容出入等问题,说明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弄虚作假,定准党的领导弱化问题。再比如,通过调阅被巡察单位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以及廉政对照检查等材料,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章、党规党纪和政策精神落实不到位,从而准确认定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问卷调查。作为巡察工作的重要补充方式,通过对党内政策法规应知应会知识抽查,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基本知识、工作作风、履职尽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而帮助巡察组探视政治问题。比如,在巡察期间,通过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章党规党纪基本知识问卷调查,发现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对自己的入党、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党费交纳等情况不熟悉、回答不正确、记不牢的问题,这显示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意识淡化、平时党员教育管理抓得不严,表明巡察单位存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这些都能认定为党的建设缺失问题。

(作者游宇飞系福建省三明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