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打通反腐败“最后一米” 有了巡视为何还要巡察全覆盖?

时间:2017-08-25 06:56    来源:新华社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乌梦达 陈弘毅

中共中央办公厅不久前下发《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明确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近期采访发现,北京、福建等多地巡察已经启动,一批百姓身边的腐败蝇贪被揪出。

与公众熟知的巡视相比,巡察有何区别,剑指哪些问题?作为“百姓身边的巡视”,巡察全覆盖将带来哪些反腐新变化?

 ——焦点一:有了巡视为何还要巡察?

巡视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反腐败斗争的一把利剑。十八大以来的反腐成就,巡视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不少“老虎”落马背后,巡视组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只能由中央、省级来开展实施。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百姓更关注身边的“苍蝇”,“微腐败”也可能成为“大祸害”。由此,十八大以来不少地方开展基层的“巡视工作”,发现了很多基层腐败问题,探索了很多有效的经验做法。“简而言之,巡察就是百姓身边的巡视,更注重解决百姓身边的腐败。”汪玉凯说。

为了更好治理群众身边的腐败,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延伸落地,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

在规范建立统一的巡察制度的同时,一场反腐战役正在打响。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目前全国正在集中开展“微腐败”专项治理,主要目标任务就是严肃查纠“小官巨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民生重点,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焦点二:巡察全覆盖意味着什么?

“福州市国土资源局下属单位疑似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存在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的问题。”在一轮常规巡察后,巡察组将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突出的公车使用问题摆在了该局领导的桌上。

“从严查处!”福州市国土资源局立即行动,以“行政记过2人、党内警告2人、通报批评2人、组织处理1人、另案处理2人、移送市纪委1人”的重拳整治,令单位上下风气一清。

“基层党政单位,直面百姓诉求、提供公共服务,一举一动,都关系到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与形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根据中央有关规定,一届党委要实现对基层的巡察全覆盖,如果能以踏石留印的态度予以落实,就将与巡视实现贯通,打通反腐败的“最后一米”,也有助于将党的政策主张在基层真正落地。

北京一些纪检监察干部介绍,随着巡察工作的开展,已经对干部产生了震慑警醒,也让基层反腐从过去的被动接受举报到纪检主动出击。仅今年上半年,北京就查处“小官贪腐”194人。今年以来,西城区在北京率先成立了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4个巡察组。截至目前,已完成对10家单位的巡察,发现问题320条,提出整改建议145条,移交问题线索320条,巡察工作的政治“体检”和利剑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焦点三:谁来巡察,如何巡察?

记者从多地了解到,巡察的主体一般是基层区县的纪委部门,而省市一级也会成立相应的巡察领导机构,指导基层开展巡察工作。

记者从福州市纪委了解到,2016年10月,福州市成立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常设3个市委巡察组,全市12个县(市)区也陆续成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担任组长。

福州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告诉记者,福州采取“专兼职结合”方式配备巡察组人员。专职人员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财政、审计、建设、交通等领域的优秀干部中选配。目前福州市巡察工作人才库中已有200多名各类人才,根据每轮巡察任务“一次一授权”。而兼职巡察组长、副组长库也已经组建,库内吸纳60名人才,为巡察工作提供支撑。

记者了解到,与巡视类似,除了常规巡察,各地还将启动开展专项巡察,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采取印证式、点穴式、调研式等方式开展专项巡察,而巡察结果和巡察整改情况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切实发挥巡察的震慑和教育引导作用。

竹立家等专家建议,巡察工作的关键是为全民监督、舆论监督提供制度性的平台、渠道,形成群众有所呼、巡察有所应的“良性互动”,同时上级部门要加大对基层巡察的指导、考评,确保巡察不走过场。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