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芜湖县:多举措提升执纪审查实效

时间:2017-08-07 09:38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你们虽未从中收受群众的好处,但是帮助他人虚报冒领危房改造专项资金,碰的是涉农扶贫领域纪律‘高压线’,直接挤占了其他贫困群众的‘救命钱’……”近日,芜湖县纪委对一起涉农领域违纪案件开展审理谈话,坚持将问题谈深谈透,帮助党员干部认识到违纪问题根源,强化执纪审查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纪效果。

强化审理精品意识学思践悟《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格按照“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24字要求,精益求精、精雕细琢,坚持实体和程序并重,严把案件质量关,确保经办案件都成为经得起检验的“精品”。

把严材料审核关卡主动“挑刺”,对执纪审查部门移送材料进行深入审查,从行文格式、笔录内容、程序手续、涉案款物处置等细节入手,动真格、找“瑕疵”,对不符合审理要求的,坚决退回执纪审查部门补证,直到“达标”为止。1-7月份,案件审理室共开具“问题清单”4份,有效杜绝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漏洞”。

定性量纪坚持准确坚持审理、审查分离,审查人员不参与审理;坚持集体审议,在民主讨论基础上形成处理意见,有效确保审理过程客观、公平、公正。严把条例适用关,综合考量违纪事实、涉案款物、错误本质分析、思想转变过程等因素,准确掌握违纪行为构成要素,选准适用条款量纪定性。坚持惩防并举、惩教并重,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务求惩处一处、教育一片。

决定执行务求实效做好纪律审查“后半篇文章”。认真落实处分决定通知违纪党员干部所在单位党组织、抄送组织部门,在30日内向其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本人宣布等工作规定,强化执纪警醒震慑成效。定期开展处分决定执行情况抽查,对违纪党员干部处分决定存档、考核定级运用、职务晋升调整等执行情况进行持续跟踪,确保处分决定落到实处。注重违纪人员动态管理,跟踪了解受处分人员工作生活现状,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找回初心。

1-7月份,芜湖县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218件,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91人,无一人因对事实、证据、定性不服而提出申诉,案件合格率、审结率、执行率均达到100%。(芜湖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