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纪检人·手记】我与脱贫攻坚的故事

时间:2017-07-18 09:14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清风苑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近年来,阜阳市颍东区纪检干部积极履责,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力量。本文就是两位纪检干部的在开展扶贫相关工作中的经历和感悟。

老两口的新房子

2016年,新华街道办事处吕寨村被列为区纪委的扶贫联系点,我则在村里包保李守夫、刘秀英老两口。记得第一次来到老两口的家中时,眼前的景象令我大吃一惊。老人居住的房子远离大路,房间低矮狭小、阴暗潮湿,泥巴堆砌的墙壁上一道拳头大小的裂缝从房顶一直延伸到墙根,仿佛轻轻一碰就要倒塌。

李守夫、刘秀英夫妇原先居住的旧房子

李守夫、刘秀英老两口已经八十多岁高龄,是村里的五保户,有一个早已出嫁的女儿和一个早年收养的儿子。老两口都患有高血压和其他老年疾病,需要长期吃药,有时还要住院治疗。“一到阴天下雨,房子就漏水,门口的泥巴路难走的很,我俩怕栽倒,都不敢出门。”老人说。

 

从老人家里出来后,一方面我立刻和村里联系,建议将情况向区政府反映,争取上级支持,另一方面,又和老人的子女取得联系,将老人接到他们家里居住。

不久之后,老人建房资金终于有了着落,这期间,我不时到村里查看建房进度,并去老人的子女家看望他们。5月份的一天,我接到李守夫、刘秀英夫妇的电话,他们激动的告诉我,自家的新房已经完工,宽敞高大,房子建在水泥路旁,出行十分方便……

 

党员干部入户帮扶,不能只是就入户而入户,随便聊聊问候几句,不触及实际问题,这样的入户帮扶时间长了,只能让帮扶对象心生厌烦。入户帮扶工作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针对贫困户的需要,解决最紧急最突出的问题,帮助他们克服眼前的困难,重新树立起生活的信心,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否则入户帮扶工作不仅起不到好效果,反而逐渐沦为群众眼中的“花架子”、“假把式”,那就好事变坏事了。(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组织部 王国明)


 

迟到的扶贫款 

“拿到了!危房改造款17000元,都拿到了!真是感谢纪委的同志,查处贪腐干部,我们群众真心拍手叫好。”一大早,我就接到枣庄镇刘庄村村民温金富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他显得格外兴奋。

 

温金富是阜阳市颍东区枣庄镇刘庄村人,1997年因为车祸导致残疾,生活一直比较困难。2012年,刘庄村将温金富列为危房改造户,为其申请危房改造款。然而,17000元的款项到账后,负责此事的刘庄村党总支委员李某却只给了温金富3000元,并告诉他危房改造资金只有3000元,剩余的14000元被李某占为己有。

2016年初,有群众举报枣庄镇刘庄村党总支委员李某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其中一项就是侵占群众危房改造资金。经过我们和枣庄镇纪委的联合调查,核实了举报内容,李某在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确凿的证据面前,承认了侵占温金富危房改造款的事实,并退还了所有钱款……

 

第三乡镇工作室召开片区协作会议

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扶贫资金犹如“枪支弹药”,既是项目实施的物质保障,又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发展钱”。温金富当年经济拮据,身有残疾,为改善居住环境,申请危房改造补助,上级拨付17000元,却被利欲熏心的村干部截留了14000元,这样的贪腐行径消减了扶贫成效,群众更是深恶痛绝。这件事情也让我深刻认识到,作为身处一线的基层纪检干部在面对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时一定要怀有强烈的正义感和责任感,敢于善于运用手中的监督执纪问责权力,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让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困难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扶贫政策的红利。(阜阳市颍东区纪委监察局第三乡镇工作室  董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