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精准执纪,惩防扶贫“蝇贪”

时间:2017-07-05 08:06    来源:安徽日报     分类:要闻播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宣城市宣州区五星乡敬老院党支部书记、院长黄福生,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将一名已故五保户存折余款340元取出,用于个人购买烟酒消费。 ”“灵璧县尹集镇陈渡口村党总支原书记穆永,违规将本人和亲属等人上报为危房改造资金补助对象户,共套取资金10.04万元;在资金发放过程中,安排他人以建村部名义,向享受危房改造资金农户筹集108.25万元。 ”……从省纪委近期通报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中不难发现,少数违纪党员干部把扶贫项目、资金当成了“唐僧肉”,向扶贫领域伸出了罪恶之手。

“我省全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许多优惠政策、扶贫项目、资金都在向贫困地区积聚,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面临一场‘廉洁考试’。”皖北某县扶贫办负责人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虽然扶贫项目、资金的使用和管理都有明确规定,但项目、资金越往下越分散,且“打主意”的人往往都是直接参与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基层干部,容易滋生腐败。

2012年以来,滁州市南谯区黄泥岗镇广山村实施危房改造项目,以解决残疾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和困难户无钱维修自家危房问题,保证贫困群众居者有其屋。该村党总支委员刘其华借负责项目申报工作之机,向村党总支书记周某提议,把危房改造项目留给村干部。经周某同意,刘其华先后给5名村干部申报了危房改造项目。刘其华本人也以其妻子名义申报了危房改造,骗取危房改造补贴资金1万元。刘其华等村干部虽然已被查处,但其恶劣影响一时难以消除。

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南谯区纪委书记杨龙告诉记者,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大多发生在基层,违纪人员主要是村干部,也有乡镇、站所干部。近两年来,南谯区纪检部门加大对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清除问题“存量”,遏制问题“增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力纠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

“少数单位扶贫工作不力,干部作风漂浮,热衷做表面文章。 ”全椒县纪委副书记沙浩告诉记者,针对在扶贫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全椒县纪委对责任单位进行了约谈。去年,全椒县纪委约谈了4个单位,今年再次约谈了8个单位。通过约谈,强化了相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纪律意识,推动了作风转变。

“有的驻村扶贫工作不在状态。 ”皖南某县纪委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督察中发现,有的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宗旨意识淡薄,工作缺办法;有的派出单位派驻不到位、帮扶指导不到位;有的乡镇党委日常管理缺位等,这些都是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亟待解决的问题。

记者梳理纪检监察机关公开通报的案例发现,扶贫工作中存在部分党员干部敷衍应付、懒政怠政等违反工作纪律行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欺压贫困群众等“四风”问题;还存在少数地方和单位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监管不到位、查处不严等问题。一些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还没有真正把解决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

“能不能落实好精准扶贫政策,帮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关键要看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全椒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姚圣龙认为,当前的扶贫政策和相关制度已经比较完善,参与扶贫工作的党员干部只要认真落实到位,就能干出成绩、扶出实效,让党和人民群众满意。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

问责发现问题不整改的

“扶贫措施落实不到位,做表面文章或弄虚作假”“驻村工作队员驻村‘走读’不到岗、擅自脱岗”……枞阳县制定扶贫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扶贫工作不力的问责情形、问责对象、问责措施等作出明确规定,让全县各地各单位抓扶贫工作有了清晰的制度参照。

“纪检监察部门要聚焦精准扶贫政策落实等严格监督执纪,层层传导压力。”滁州市纪委常委徐勇表示,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大巡察、检查力度,积极深入农村“上门找线索”;对发现的问题要严查快处,公开通报,形成震慑;要坚持“一案双查”,促进扶贫领域政策落地生根,实惠到民。

日前,在滁州市全椒县武岗镇中心村,市委组织部派驻的驻村扶贫干部赵勇与村里的贫困户马国友坐在一起,聊着马国友最近打工情况。马国友及妻子陈燕都是残疾人,家庭贫困。赵勇等不仅帮助他新盖了5间瓦房,还让他享受扶贫资产收益。村里实施养牛产业扶贫工程,马国友养了一头牛,一年能净赚2000多元钱。马国友高兴地说:“干部一年到头就呆在村里,想法子帮我们增收,我们日子越过越好了。 ”

赵勇告诉记者,滁州市对驻村扶贫干部管理很严格,有制度约束,还有技术管控。他本人手机上就下载安装了一款“精准扶贫”App,他每天都须在上面签到,上传工作状态。 “精准扶贫”App是滁州市针对扶贫工作专门开发使用,不仅能精准定位干部所在位置,防止干部“走读”;还能实时显示干部的工作痕迹,防止工作不到位等。

“省市县乡和村镇的纪检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敢于反映和处理问题。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使脱贫成效让群众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朱胜利 周连山 罗宝)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