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廉政时评】挺直腰杆监督执纪

时间:2017-06-16 07:3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类:廉政时评     编辑:万兴
【字体: 】      打印

纪委是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监督执纪是纪委最重要的权力。权力越大,风险也就越大,越要受到严格监督。各级纪律检查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要始终把自己摆进去,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监督执纪中挺得直腰杆、经得起检验。

“树起标杆”,塑造强大的精神高地。自身硬,是内在与外在的高度统一。如果内心不硬,外形就撑不起硬实的骨架。党员干部走向腐败堕落,首先就是思想“开闸”,自身硬,首先要补足精神之“钙”,打造战胜各种腐蚀的思想防线。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全面从严治党论述的相关要求,增强监督执纪问责的政治担当。要深学细研党纪党规,准确领会和把握中央先后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的实质内涵,既做好遵守党规党纪的示范引领,也为自觉维护和遵守党的纪律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要吃透《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新要求,严格按规则监督执纪,讲政治、守规矩、依纪律,做“专业人”,说“内行话”,用行动和成效回答好“谁来监督纪委”这个问题,经得起任何检验。

“担当硬气”,持续释放监督动能。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并且越来越严、越来越紧,这种监督动能是高企的、持续的。纪检干部面对违纪现象,要敢于得罪人、不惧得罪人,体现监督执纪担当作为。这种担当,是干事的硬气,是忠诚的硬气,是监督别人的硬气。要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及时约谈提醒、批评、教育;对轻微违纪的党员干部,诫勉谈话要“红脸出汗”,该通报的通报,该曝光的曝光,体现出纪律严肃性;对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该重处分的重处分,该移送司法的坚决移送司法。要坚持原则,对探案情、打招呼的行为说不,对各种诱惑和威胁说不,捍卫党规党纪的威严。

“自照手电”,把控关键的流程环节。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纪检机关也不能例外。“纪检系统绝非净土,纪检干部也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同样的问题,发生在纪检干部身上与一般党员干部身上的影响“当量”是不一样的。监督别人的人,首先要监管好自己,既要形成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又要有硬的制度规则和硬的监督惩处机制。对此,各级纪委要坚决贯彻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立足解决自身存在问题,建立自我监督体系,认真执行请示报告制度、严格工作流程、完善内部监督,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执纪审查中的廉政风险点。要建立纪检干部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现和处置机制,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和管理,抓细节、抓小事、抓苗头。要敢于“动刀”,对情节轻微但确实屡教不改的,调离纪检机关;对不守规矩、不按规则办事的,绝不姑息迁就,必须严肃处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坚决将“害群之马”清除出去,打造名副其实的纪检铁军。(朱暑光)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