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孙氏家训

一、父慈子孝,兄友弟恭。

二、丧葬必遵家礼,随家道之丰歉勿奢俭致敬致哀。

三、祖宗虽远祭祀不可不诚。春露秋霜①,君子履之,必有凄怆怵惕之心。每年庙祭墓祭必于春二月,秋八月择日,各具衣冠同集宗祠庙,祭墓毕必有酒食,一以展孝敬之思,一以联敦睦之宜。

四、和睦九族,念祖宗一派流传各宜相亲相爱,勿恃强凌弱,勿以智欺愚,有事告于同族处分。不可因小忿构讼②,有伤族好。

五、尊卑长幼礼节不可紊乱、疎忽③不讲。

六、居家宜戒奢靡,崇勤俭,或耕或读,务正业,以培根本。

七、居心要存仁厚。勿事残刻奸巧④,上亏祖德,下剥削子孙。

八、平日宜敬师傅,亲正人,不可呼朋引众、聚饮赌博,有坠家声。

九、族中子弟有聪俊者,宜敦品⑤读书以期上达,不得问外事交接官府。

十、婚姻要择门第,不许论财。

以上十条皆修身齐家之事,举其纲领加以训告之词。吾族人各遵之戒之,庶⑥可保世滋大⑦,是则厚望也夫⑧。

注释

①春露秋霜:表示对先人的悼念。亦比喻恩泽和威严。典出《礼记·祭义》:是故君子合诸天道,春楴(音帝)秋尝,霜露既降,君子履之,必有凄怆之心,非其寒之谓也。春,雨露既濡,君子履之,必有怵惕之心,如将见之。意思是:所以君子之祭合于天道。春天举行楴祭,秋天举行尝祭。秋天霜露降落,步入这个时节,君子必定怀有凄怆之情,这并不是自身寒冷所引起的;春天雨露滋润,步入这个季节,君子必定怀有戒惧的心情,如同将要见到祭祀对象一样。②构讼:造成诉讼。③疎忽:同疏忽。忽略,不留意。④勿事残刻奸巧:做人做事不要凶狠残暴、奸诈。⑤敦品:砥砺品德。⑥庶:但愿,或许。⑦保世滋大:保持世代滋生光大。⑧也夫:语气助词,表示感叹。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