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霍山县: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 1—5月立案同比增长107.6%

时间:2017-05-31 10:22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杨峰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霍山县纪委针对部分乡镇纪委在执纪审查工作中业务不熟、能力不强、不会办案、不敢办案等问题,通过抓好“三转”落实到位,强化业务培训、加强督导检查等方式,持续加大乡镇纪委履职能力建设。截至5月底,全县乡镇纪委立案27件,同比增长107.6%,结案28件,党政纪处分28人,执纪审查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抓好落实“三转”到位,聚焦主责主业。一方面,要求各乡镇党委在抓好落实主体责任的同时,按照全面深化“三转”到位的要求,全面支持、关心纪委工作,促进乡镇纪委全面回归纪检监察业务。另一方面,严格要求乡镇纪委书记必须专职专责,聚焦主责,干好主业,要及时向乡镇党委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争取支持,扎实落实好监督执纪责任。县纪委通过监督检查,对少数乡镇“明转暗不转”、“虚转实不转”,依然分管其他非纪检监察业务工作的问题,要求限期作出整改,推动乡镇纪委深化“三转”落实到位。

  抓好业务指导,增强履职能力。县纪委制订了县纪委常委(副局长)和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乡镇制度,要求县纪委领导和机关业务室要经常性深入联系乡镇开展调查研究,指导乡镇开展好执纪审查工作。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低保五保、救灾救济、危房改造、财政专项扶贫等方面的问题,分类分段安排了九个专项整治行动,要求各乡镇结合实际稳步开展。对乡镇纪委在专项整治行动中遇到困难和问题,县纪委安排主管领导和业务部室,及时进行跟踪指导,帮助乡镇纪委协调解决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业务上遇到的疑问,确保专项行动开展有成效、有亮点。截至目前,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已立案8人,专项行动中发现的部分违纪问题线索正在开展初核工作。

  抓好督导检查,持续传导压力。今年以来,县纪委坚持每月月底召开纪检监察工作调度汇报会,会上由各乡镇纪委汇报当月纪检监察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月工作安排,县纪委领导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县纪委案管室按月对乡镇纪委执纪审查工作开展情况及时进行通报。4月份,县纪委成立由主管领导带队,信访室、纪检监察室、案件监督管理室和审理室工作人员参加的督查组,针对近3年来乡镇纪委信访件办理、问题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案卷质量等三项主要业务性工作,深入全县各乡镇(园区)开展了专项督查,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并当面进行指导,督促乡镇纪委增强责任意识,狠抓工作落实。

  抓好教育培训,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专题培训、以案带训、跟班学习、参加轮训等多种教育培训方式,进一步提高乡镇纪检干部综合素质和执纪审查业务水平。2月份开办了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知识春季培训班,并组织各乡镇纪委书记赴兄弟县区实地考察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向全县乡镇纪检干部统一发放了《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并进行专题培训。5月起有序安排乡镇纪委一线纪检干部到县纪委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对执纪审查工作流程、谈话取证技巧、谈话笔录制作等方面进行实战培训,切实提升乡镇纪委纪检监察业务水平和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六安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