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砀山县:多举措消除乡镇执纪审查“空白点”

时间:2017-05-24 15:2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审查调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今年以来,砀山县纪委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强对乡镇执纪审查工作的指导,全面消除乡镇纪委执纪审查“空白点”。

一是“常态收集”,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坚持信访举报信息常态收集工作,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来信举报地址,同时利用各种宣传途径鼓励群众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型媒体进行举报,及时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同时,引导乡镇纪委根据当前农村党员干部违纪案件的特点和规律,从信访举报中“筛”线索、从惠农政策落实和作风建设中“查”线索、从监督检查中“找”线索,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2017年第一季度,全县16个镇(园区)纪(工)委通过各种渠道共收到信访举报问题线索35件次。

二是“分片统筹”,提升基层办案合力。针对当前乡镇基层办案力量薄弱,纪委人员偏少、力量分散,难以专注纪检监察工作,导致乡镇纪委纪律审查工作力量较为薄弱的问题。砀山县纪委将全县16个镇(园区)划分为4个片区,设立了4个乡镇派驻纪检监察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负责1个片区,由县纪委直接领导。对于问题线索复杂、核查有阻力的案件,按照程序交工作室办理,突破了地域人情干扰制约,有效防止“有案不查、压案不办、瞒案不报”。 2017年第一季度乡镇工作室共查办违纪问题线索15起。

三是“镇案县审”,提高基层案件质量。县纪委严格按照《工作规则》,进一步规范线索受理、调查取证、谈话突破、移送审理等办案流程,制定各阶段工作流程图,规范各阶段程序性表格和纪检监察公文格式,确保有章可循。创新“二审”工作制度,对基层纪检监察机构办理的案件,县纪委通过对调查、审理阶段的证据、程序等进行业务指导,未经过把关的案件不纳入年度考试案件指标。2017年第一季度,县纪委共审理基层案件31件,案件质量提升显著,未出现一起申诉案件。(宿州市纪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