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庐江县:探索信访预警告知书制度 破解信访积案难题

时间:2017-05-22 10:19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信访举报     编辑:张晓玉
【字体: 】      打印

庐江县纪委针对基层重复、越级信访上行趋势,创新推行信访举报预警告知制度,指导基层纪委切实提高初信初访办结率,减少重复、越级信访的发生,并开展信访举报件调查结果群众公议,最大限度化解疑难积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分析研判。探索由县纪委信访室根据全县信访大数据从信访人基本情况与主要诉求、对信访问题涉及的人和事是否处理、信访人不认可或不息访的原因等三方面进行分析研判。

完善台账。在研判结果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按照被反映人姓名和单位职务、重复举报内容摘要、包案领导、包案责任人、以往处理情况和处理时限、化解措施等要素完善管理台账。

发送预警。采取点对点方式,对信访举报量较多、久拖未决的镇和单位发出《信访举报预警告知书》,指出近期主要信访诉求和可能出现的情况,提出重点问题解决建议,督促基层制订解决方案,并要求所在镇(单位)在收到告知书7日内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县纪委信访室,并将化解信访积案情况记录在案,计入年度纪检监察工作综合考评。

群众公议。对预警后,仍多次重复访、越级访的信访问题实行提级办理,并结合委局领导带案下访、领导包案制度,对重点疑难信访积案由纪检监察协作区办公室牵头实行联合办信,统筹各方面力量协助所在镇(单位)攻难点、破难题,最大限度化解疑难积案。对一些处理已经到位但信访人长期缠访的信访案件推行调查结果群众公议,对经公议合理诉求确已解决到位,信访人仍缠访闹访、蓄意非访、违法上访的,引导其按法定程序处理问题,并联合相关部门对恶意污告谄害行为进行打击。(合肥市纪委)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