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绩溪县仁里村程氏家风的特点

邵期静,绩溪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溪县仁里村《程氏家训》的特点:仁里程氏家训,秉承了西晋程延“九思立德,无望好善”的修身思想,继承了北宋程颢仁者明理的精神境界,融合了徽州家族耕读传家、仁善宽厚的家风追求,至今仍焕发着孕育良风美俗的生命力。最为可贵之处,家训将充满了哲学思辨的思想转化成了日常生活要求,且朗朗上口便于传诵、俚词俗语浅显易懂,容易发挥出家训的教化治理作用。仁里程氏家训的内容,各有侧重,自成系统,涵盖了治家、处世、为人、耕读、学艺、经商、修心、克己、睦邻等方面的生活行为,比较典型地反映了徽州家族的家训面貌。

(附注:九思即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邵期静,安徽绩溪人,中共党员,1981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公共管理硕士,现任绩溪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徐彬,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程氏为徽州名族,仁里地望之隆又冠于程氏各宗支,千百年来族运昌盛,人才辈出,与仁里山川之毓秀,人文之蔚起息息相关,而其优良家风更是其发展之精神,内生之动力。

说徽州仁里家风优良,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是格调高远,起于个人而落于国家。仁里程氏家范、祠规和庭训,皆从个人做人出发,但其最终强调的是“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皆所以修身也”、“子弟辈志在国家者,固当奋志向往,自强不息”, 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命脉紧密相连。

二是体系完备,从个人交往到奉公尽责皆在其中。仁里程氏强调子女的教育从点滴做起,方方面面,无不渗透着做人做事的理念。无论是家范10句、祠规10条,还是庭训8言,皆是从个人言行做起,重视全面的个人修养。

三是导向清晰,突出恒久的价值理念。在孝、悌为基础的睦族教育之上,仁里程氏还重视忠、信、礼、义、廉、耻的社会价值,突出强调“恪恭厥职,不二不欺,无论崇卑内外,总皆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敬业精神、“一诺千金,片言九鼎,偶然相订,久要不忘”的诚信思想、“有典有则,视听言动,蹈矩循规,则身修而家亦于是齐矣”的修身理念、“义者,乃天地间正大之理,以之决死生,则临难无惧,以之衡取予,则见利不贪”的义利观念、“宁廉洁留清介之名,毋苟得贻贪污之诮”和“不以衣食之恶为耻,而以道德不若人为耻”的清廉思想。

四是思想深刻,又兼顾宣讲的通俗性。仁里程氏家风立意高远,思想性强,但其劝讲却又细微具体,更注重通俗性。其“四同歌”更是将深刻的人生道理和优良的家风浓缩到最普通的日常行为之中,“同干事勿避劳苦,同饮食勿贪甘美,同行走勿择好路,同睡眠勿占床席”,质朴中透着人生哲理,衣食住行中蕴育着优秀家风。

仁里程氏家风已不限于家族的范围,而是在岁月的长河中沉淀为一种优秀的社会文化,焕发着亘古的魅力。

徐彬,安徽广德人,安徽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史、中国史学史教学。研究方向为史学史与史学理论、明清史和徽学,近年来主要从事徽州家谱、传统社会管理与地方社会治理研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