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安徽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09起,纪律处分980人

时间:2017-04-12 20:53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要闻播报
【字体: 】      打印

枞阳县社保局原局长方友生伙同他人,伪造证明材料、虚构事实,骗取国家扶贫贷款贴息资金20余万元;明光市明光街道韩山社区原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刘军利用职务便利,违规为亲属办理低保手续,骗取资金7.9万余元……这是安徽省纪委近期通报的在当地群众中影响恶劣的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例。

2016年以来,安徽省不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力度,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909起,给予纪律处分980人,用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层层担责,将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责任扛在肩头

“要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加大力度,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2016年11月,中央纪委公开曝光9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就有安徽发生的一起。之后,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对全省干部作出要求。

2016年11月,省纪委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力度的通知》,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精准监督护航精准扶贫。12月,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在调研时强调,要加强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惠民富民政策落到实处。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逐级落实。16个省辖市对近两年来纪检机关受理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起底和“回头看”,特别是紧紧抓住群众普遍关心和反映强烈的有关扶贫、惠农等领域问题线索,进行重点督查督办。市、县(区)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普遍采取层层签订责任书、当面交办、集中约谈、督导调研等方式逐级传导压力,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如阜阳市从2016年11月开始,用半年时间在全市开展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五河县先后3次对查处的扶贫领域违纪问题重点村所在乡镇一把手和纪委负责人进行约谈提醒,责令做好辖区内扶贫监督工作……

精准出击,对胆敢向扶贫领域伸手的露头就打

2016年5月,群众举报宣城市宣州区水阳镇双盈村村干部克扣群众发包费等问题,被省纪委确定为重点督办件以后,宣州区纪委及时成立专案组,按照省纪委关于重点督办要求,明确分管领导、责任领导和时间节点,不仅查出举报问题属实,还一举深挖出该村干部集体私设小金库、擅自发包工程项目、收受他人贿赂等违纪违法问题。2016年9月,该村党总支书记阮小宝、村委会主任李国才、副主任梅仕明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追缴违纪款77815元,涉嫌违法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是2016年以来,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重点督办为抓手,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惠农等问题线索,实行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实施分批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的成果之一。

2016年5月,安徽省纪委成立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督办工作组,从16个省辖市中各确定1个县(市、区)为省级重点督办县,每个重点县确定10件重点问题线索进行督办。对重点督办件办理情况,省纪委监察厅领导带案下访、包案下访,省纪委机关相关室集中审核督办县(市、区)情况报告,有重点地深入现场检查复核,发现“调查处理情况不清、责任追究不到位”的情形,一律责令“回炉”。

2016年以来,共分2批次对32个重点县督办320件,涉及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9个。目前,该省正在布局开展第三批督办工作。各市、县、乡纪委也以抓好重点督办为契机,定期开展线索排查,进行台账式动态管理,边梳理、边督办、边销账,再梳理、再督办、再销账,全面推动扶贫领域问题查处向乡镇、社区延伸。

除了重点督办,该省还通过市县巡察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实施“精准打击”。

据了解,安徽省16个省辖市均建立了符合自身实际的巡察工作制度体系,并积极探索创新扶贫领域有效的巡察方式方法。如滁州市在纪委网站和手机“一键通”平台,开辟“扶贫领域‘四风’和腐败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全面排查梳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怀远县于2017年成立5个巡察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截至目前,巡察发现问题线索110个。

对于查处的问题,安徽省还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公开曝光机制,以此增强震慑。2016年,该省纪委共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点名道姓集中公开曝光12批次、65起典型案例。

着眼长久,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制度化体系

“只要是本村的村民,即使远在千里之外,也可以在网上查到本村村民低保办理进展情况。”近日,在当涂县护河镇青山村“村民大管家”服务中心,青山村党总支书记臧联章向记者展示了马鞍山市如何网上晒“公开”,让村务更“阳光”。

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不仅要靠雷霆万钧的各类专项行动,更需要着眼长久,形成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制度化体系。

安徽省各级党委、纪委因地制宜作了许多有益尝试。

阜阳市在保留乡(镇、街道)纪(工)委、监察室设置的基础上,成立了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室。每个工作室负责2至6个乡镇,配备4至6名工作人员,办公地点设在其中一个乡(镇、街道),作为县(区)纪委的派驻机构,消除了以前那种“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弊端。

当涂县建立村“两委”成员问题线索通报共享机制,检察院、法院、公安局等17个成员单位均有责任报告发现的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两委”成员违纪问题线索。2016年,当涂县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案件中,有42%的问题线索是通过共享机制发现的。

芜湖县以一事一清单的方式制定“小微权力”清单,让群众了解各项事务具体流程,基层干部权力边界更加清晰。

……

(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赖兵强)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