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站   |   客户端

汪洋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时间:2017-03-06 08:30    来源:安徽纪检监察网    分类:聚焦     编辑:马翔宇 齐美义
【字体: 】      打印

  语录

  “你们家里如果与农村还有点联系的千万别割断,以后后悔都来不及。 ”

  “说到好的方面鼓舞人心,说到问题也让人忧心……检验我们的工作是不是做得好,要看老百姓口袋有没有票子、有没有实惠、有没有获得感。 ” “安徽的成绩令人欣喜,希望安徽继续奋发进取,在全国农业改革发展中提供更新鲜的经验。 ”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

   中安在线3月6日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昨日下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安徽省代表团召开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参加安徽团审议。分管农业工作的汪洋在发言中指出,随着我国农业、农村的发展,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会上,汪洋还与安徽团代表进行热烈互动,为安徽发展“建言献策”,表示安徽要争取自贸区需要琢磨自身的着眼点和特色。

  [“三农”问题]

  谈信心部分农村已经过上城市羡慕的生活

  会上,汪洋作为安徽团的一员也作了发言。他指出,经济发展的速度和农业的稳定是分不开的,有大概一半的农田是可灌溉的,旱涝保收比例越来越大。“安徽去年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大水,但仍然是‘十三连丰’……这么多年来连续稳产高产,中国长期农业社会中靠天吃饭的格局已经成为历史。”汪洋还表示,我国农业机械化率已经达到六成以上,而一家一户自给自足的经营方式也在发生改变。“这些变化非常鼓舞人,而且不是像抛物线已经到顶了,适度规模经营还在进一步发展,农业机械化率还在进一步提高。有理由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农村成为引人入胜的天地,让农民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汪洋表示,至少已经有一部分农村已经过上了城市人羡慕的生活,这是一个趋势,更多农村开始向一个良性循环的方向发展。“以前说农业辛苦,现在专业化分工、机械化操作,是非常有限的时间才辛苦。在农村没有城里人那么多的让人焦虑的事情,不会堵车、没有比较坏的空气,还有比较好的资源、慢节奏生活,悠哉游哉。”他还和与会代表开了句玩笑:“家里如果与农村还有点联系的千万别割断,以后后悔都来不及。”

  说问题解决农村收入增速问题还要靠改革

  汪洋同时提到,说到好的方面“鼓舞人心”,说到问题也“让人忧心”。“现在农村比较多的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是改善了,但大量人口进城后出现农村老龄化问题、农村的留守儿童、社会风气问题等,就当前来讲,农村收入增速问题难度越来越大。”他指出,虽然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速率连续七年超过城市,城乡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但是增长速度是2005年以来最低的。“要有忧患意识,检验我们的工作是不是做得好,要看老百姓口袋有没有票子、有没有实惠、有没有获得感。” 汪洋指出,解决这些问题依然要靠改革,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央已经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做了细致的安排,“我们应当认真贯彻落实,紧紧抓住不断提高农业发展的平台建设。”而这个平台就是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以及农业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这“三区三园”的建设。

  谈安徽在农业改革发展中提供更新鲜经验

  谈到老家安徽,汪洋表示,作为农业大省,希望各级党委政府更重视农村、农业和农民,也希望各个方面能看到“三农”未来的前景,“希望你们能够把更多资源朝这个领域配置”。汪洋指出,安徽是农村改革的重要发源地,去年安徽深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在小岗村农村改革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农村农业改革发展取得重要进展,粮食产量近700亿,实现十三连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安徽的成绩令人欣喜,希望安徽继续奋发进取,在全国农业改革发展中提供更新鲜的经验。”

  [献言献策]

  安徽争取自贸区要着眼自身特色

  最后,汪洋还表示,刚才代表们提的建议都已经“收下”,“国务院专门派人来整理,今晚就会报上去。”今年,安徽代表团建议,国家支持安徽建立以合肥、芜湖、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为主体,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平台的安徽自贸试验区,并在方案制定、体制机制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和支持。汪洋最后也谈到安徽争取自贸区的问题,他建议,要研究安徽争取自贸区的着眼点和特点是什么,“第二批扩区扩了七个,浙江的特点是舟山群岛搞自贸区。作为代表我也建言献策,你们既是长三角成员又毗邻中部,从这个点出发是否更能发挥自贸区由点到面?再琢磨琢磨,以后要竞争,你要有特点。”

  [互动]

  汪洋主动邀请代表谈问题

  昨日下午三点,安徽省代表团召开全体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一进入会场就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见到全国人大代表、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韩再芬时,汪洋一边握手一边问:“最近有没有什么新创作? ”韩再芬回答:“正在排《邓稼先》。 ”

  在主席台就座后,代表们就早上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开始发言审议。期间,汪洋还主动让基层代表、滁州市绿园蔬菜专业合作社总经理胡大明发言,谈谈自己的困难和建议,希望她“说真话”。胡大明从农村合作社的实际困难提出,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帮助解决一些建设用地指标的问题。与会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张德霖听到后,立刻拿起话筒,向胡大明代表做了相关政策解释。汪洋听到后也指出,关于建设用地指标的问题“政策本身没问题,关键要看怎么能够落地。 ” 而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市长张祥安发言后,再次邀请汪洋副总理到安徽、到小岗村来看看。汪洋也笑着回复:“接受你的邀请,未来找适当的时间去看看。 ”

相关新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手机站

客户端

微信

微博

版权所有  中共安徽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安徽省监察委员会  |  未经许可禁止复制或镜像

合肥市包河区中山路1号  邮政编码:230091

ICP备案:皖ICP备07004725号-31

安徽新媒体集团技术支持